人才培养

Talent Development

以人为本 以才为先

0808电气工程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 字体:
2022-04-28 14:52  阅读次数: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1981年湖南大学电气工程获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入选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目前拥有“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力驱动与伺服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9个。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94人,其中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54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以及国家级青年人才11人。

本学科每年吸引全国优秀生源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其中优秀生源(双一流)比例达到71.4%。已培养了中科院学部委员吕振羽、慈云桂,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绍福、罗安、王耀南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大师、企业名家和专业英才。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88.0%,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100%,去向主要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中车、华为、中国电建等全国知名企业。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方面,本学位点秉持“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和党务工作,培养电气工程学科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的高层次师资队伍,夯实人才基础。提高人才引进标准,充分利用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扩大博士后和专职科研队伍的规模,进一步完善青年导师制度,构建传帮带机制,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创新团队组织形式和用人机制。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提升、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精准发力,提升学科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培养新时代有志向会思考的新青年。

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本学位点牢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推进科研组织形式与机制的建设与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解决重大难题,服务国家战略。院党委与中国移动设计院湖南分公司、国网湖南省检修公司等企业党委开展联学联创,将党史学习活动融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同时院党委与多个大中型企业党委横向开展联学联创,共同理论学习,进行科研对接,开展学生实习活动,多次到白水洞村实地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求真务实”将思政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使学生充分感受民生国情,惠及学生终身发展。

课程思政方面,本学位点注重挖掘相关联的思政价值元素,将“传道”与“授业”有机融合起来,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各类课程的价值引领,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阵地,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院党委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实施青年教师融入核心课程团队、导师“一对一”培养计划,建立健全本科教学管理与评价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潜力。

三、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1.目标与标准

本学位点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包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电气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全面深入了解本学科相关研究领域的现状、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前沿;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中重大技术问题的能力,并在本学科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外文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毕业生能够胜任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管理和高校教学工作。

本学位点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电子电能变换技术与装备、电力驱动与伺服技术、智能电网分析与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安全监测与主动防御技术、先进电能传输与高电压新技术、功率半导体器件及应用、高效电磁能量转换技术与装备和电气信息测量与控制。

本学位点为加强培养全过程管理,规范课程教学,对研究生开题、中期检查等培养环节进行严格审查和筛选。对部分研究生开题及中期答辩进行专业混合答辩,参与答辩的老师及学生名单随机抽取,严把质量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科学研究

本学位点2021年度科研立项201项,其中纵向项目91项,横向项目110项。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1项。新增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7项,其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军委科技委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1项。新增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8项。年度到账经费1.1833亿元(其中,纵向0.8755亿元,横向0.3078亿元)。

本学位点2021年度发表论文273篇,其中SCI收录180篇。2人荣登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人上榜科睿唯安2021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授权专利88项,新申请专利71项;出版专著4部。

3.人才培养

在构建本科人才培养保障体系方面,学位点新建三个本科实验室,完成电工电子技术本科实验中心基础实验条件改造。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实施青年教师融入核心课程团队、导师“一对一”培养计划,建立健全本科教学管理与评价制度。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获省高校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省高校电工学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级SIT项目7项(重点1项)、省级SIT项目11项。成功主办了全国电气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

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学位点获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获省教改项目3项(重点1项)。新增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获省研究生创新项目4项(重点1项)。圆满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优秀生源(双一流)比例达到71.4%,招收直博4人以及硕博连读20人。在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及研究生创“芯”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评“优秀指导教师”3人,“优秀组织奖”1项,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项、1项和2项。

4.服务贡献

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加强“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三大国家级平台的项目支撑作用。

切实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大力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及优秀人才项目培育工作办法》,助推重大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的培育,产出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标志性的重大成果。

积极对接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和政府科技资源,促进“政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大力推进军工科研对接,持续拓展学院科研路径,产出了军委科技委重大项目、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湖南省揭榜挂帅等标志性的重大项目。

四、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下一年度改进计划

1.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本学位点目前在培养新时代领军人才和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方面还稍有欠缺,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建设与世界一流学科仍有差距;科研组织形式与机制的建设与创新有待提高。

建议未来继续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构建一流电气人才分类培养机制。注重师资队伍顶层谋划,精准布局人才体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推进科研组织形式与机制的建设与创新。

2.改进计划

继续打造电气工程学科德育模式和课程思政体系将德育渗透贯穿教育和教学的过程打造“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并持续改进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海内外青年才俊强化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战略设计,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以现有国家级平台基地为基础,组织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继续推进科研组织形式与机制的建设与创新,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科技难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