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调研团实地问卷调查,探究侗寨实况

【 字体:
2018-07-29 11:03 吴庆伟 李春蕾 阅读次数:

728日,湖南大学“相识靖州,情系教育”调研实践团成员前往岩脚侗寨村民的家中进行调研。调研团结合调查问卷对学生和家长进行访谈,了解贫困少数民族学生的家庭状况、在校的学习状况等,以便更加全面的了解靖州县的少数民族教育情况。




经过在村里的多方打听,调研团共找到七个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并分五组对他们进行了访问。在对学生的访谈中,调研团成员们了解到学生们的学校已经有一个比较完善的资助体系,在困难学生的筛选以及助学金的发放等过程中能做到公平公正。但是,调研团成员们也了解到学校内很少举办关于少数民族文化的课程,学生自己对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也没有太大的兴趣,大多数的同学表示并不想学习少数民族的语言、乐器、歌曲等民族文化,觉得这些文化活动过于单调,缺乏创新;同时,部分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较低,假期在家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看电视、打游戏,写作业、看书的时间很少。




在对家长的访谈中,调研团的成员们了解到他们的学历大多是小学、初中水平,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对于孩子的学习都十分关心,经常与老师通过电话、微信等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这说明家长们都能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支持自己的孩子想更高层次学习。另外,他们对于孩子学习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也都是十分支持,在家的时候还会教他们学习侗语、侗琵琶。但是,这些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在家务农、开农家乐等等,收入十分微薄,并且父母们能用来陪伴、教育孩子的时间较少。这也是目前农村少数民族学生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




本次调查共收回14份调查问卷,调研实践团在访谈时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避免同时对多个对象进行访谈,保证了学生回答问题的真实性和客观性。通过本次的问卷调查,调研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岩脚侗寨少数民族地区家庭状况、学生在校学习状况等多方面的问题,为团队的调研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事实依据。希望可以通过本次的调研帮助少数民族人民将当地的文化传承下去,为当地的孩子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