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陈勇院士作客我校“科学与人文论坛”

【 字体:
2019-05-22 10:13  阅读次数:

 5月2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首席科学家及中科院广州分院研究员陈勇老师,作客我校“科学与人文论坛”,作题为《创新技术发展路径,破解能源环境难题》的学术报告。我校罗安院士现场主持,全校两百多名师生代表聆听报告。

 

 

 讲座伊始,陈院士分析了我国创新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谈到了创新的紧迫性与挑战。

 

 随后,陈院士重点讨论了关于能源的需求与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世界能源结构变化趋势,指出我国高耗能行业的单位能耗相比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节能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优先发展被动型生物质能、大力发展地热能利用等。

 

 

 最后,陈院士详细阐述了生态环保的需求与对策。对“城乡矿山”进行了深度解读,经过陈院士的深入浅出的讲解,师生们才明白此“矿山”非彼“矿山”,不是指埋在地下待开采的天然矿石资源,而是由经过工业时代的大规模开采已经从地下转移到地上的富含各种金属的“电子和金属废物”、广大农村广泛存在的产量巨大的牲畜粪便组成的被错误的当成垃圾的“城乡废物矿山”。

 

 整场报告内容翔实、图文并茂、旁征博引、精彩纷呈。报告结束后,陈院士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