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文军

一、基本情况
鲁文军,男,博士,1971年11月出生于湖南浏阳。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在电力系统工作多年,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在电力系统自动化及继电保护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长期从事电力系统产品的研发,精通微机保护测控装置的软硬件设计,尤其在硬件电磁兼容方面,具有较深入的研究,大量产品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在多个公司从事过过研发工作,具有很强的项目组织管理能力。
Email:476536913@qq.com 联系电话:13617314979

二、学习工作经历
2007.9 -至今 湖南大学,助理教授
2004.6–2007.6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1996.5–2004.5  湖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工程师
1993.9–1996.4  湖南大学,硕士
1989.9–1993.6  湖南大学,学士

三、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有: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发电机励磁与同期控制、发电厂厂用电保护与控制、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低压无功补偿控制、无线测温。

四、承担课题

1、主持,《配电网台区智能测控装置研究与应用》,南网公司科研项目。

2、主持,《主动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开关柜新型弧光监测及灭弧技术研究》,湖南省电力公司科研项目。
      3、主持,《微阵列电导分析仪微电流测量抗干扰理论及方法研究》,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
      4、主持,《MDFB-308微机型电弧光保护的研究》,校企合作横向课题。
      5、主持,《网源参数实测建模与协调优化及其对交直流混联电网稳定性影响的研究-发电机组涉网参数协调整定技术研究》,湖南省电力公司项目。
      6,主持,《基于弧光原理的分散式母线及开关柜保护的研制》湖南省电力公司项目。
      7、主持,《高压电力电缆附件绝缘体电气出厂控制和监控》,校企合作横向课题。
      8、主持,《智能有功控制系统动态仿真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中央高校青年教师科技创新扶持项目。
      9、主持,《基于蒙特卡罗模拟的电网调度运行风险评估研究》,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
     10、主持,《智能变电站仿真试验系统建设》,长沙市发改委。
     11、主持,《ZXT-1自动同期装置的研制》-湖南省电力公司项目。
     12、主持,《WSL-100微机型断路器失灵及母线充电保护的研制》,湖南省电力公司项目。
     13、参与,《发电机原动系统动态仿真先进方法、技术与装置》,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4、参与,《数字化变电站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及示范工程》-湖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
     15、参与,《继电保护事故仿真及故障回放的研究》-湖南省科委二等奖、省电力公司一等奖。
     16、参与,《无线传感自组网络在电力系统应用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基金号: 50677024
     17、参与,《复杂电磁暂态下变压器差动保护异常动作行为分析及对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基金号:50777024
     18、参与,《Powerformer保护及相关的电力系统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基金号:50407010
     19、参与,微机继电保护测试系统  校企合作横向课题。
     20、参与,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  校企合作横向课题。

五、研发的部分产品
      1、主持 TQLC—II微机励磁调节器,TQTS—III型微机调速器的研制。
      2、主持 微机控制型高压电力电缆附件绝缘体电气出厂控制和监控系统。
      3、主持ZXT-1自动装置综合测试仪研制。
      4、主持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MPW4.2型、MPW2.2型厂用电综合保护研制。
      5、主持MPN型380V厂用电系列保护的硬件、软件设计。
      6、主持220KV断路器失灵保护系统研制。
      7、主持MPW4.8C/F发电机差动保护的研制。
      8、主持12通道(6U、6I)继电保护测试仪研制。
      9、主持MPN-410厂用电快速无扰动切换系统研制。
      10、主持MDFB-308集中式母线弧光保护的研制。
      11、主持STA-308A分散式母线及开关柜弧光保护的研制。
      12、主持LPN-206W风力发电机保护的研制。

13、主持电缆头无线测温监视系统的研制。

14、主持低压快分开关动作特性测试仪的研制。

15、主持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多点接地检测仪的研制

六、主要论文
1、《微阵列电导分析仪提高精度及抗干扰方法研究》鲁文军——工业控制计算机,2016.3
2、《串联扩展技术在提高装置可靠性上的应用研究》鲁文军——工业控制计算机,2016.7
3、《电压判据在开关柜母线弧光保护中应用研究》鲁文军——《电网技术》,2016.8
4、《采用微槽群复合相变冷却技术变压器的温度特性仿真分析》 鲁文军 龚谦惠 王雪婷 曾崇群 《电工技术学报》 2014年S1期
5、《基于微槽群复合相变冷却技术的变压器短路温度特性研究》湖南大学学报,鲁文军,王雪婷,龚谦惠,等.2015
6、Gong Qianhui,Lu Wenjun,Gong Wenlong,et al.Short-term Load Forecasting of LSSVM Based on Improved PSO Algorithm.Pattern Recognition Communications in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ce,2014,484:63-71
7、《A Novel Adaptive Phase Selector Based on Fault Component》Lu Wen_Jun、Liu Jue-ming——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 Information and Control Engineering(ICEICE 2011  EI)
8、《同期装置导前时间误差分析》 鲁文军、刘觉民 ——电力自动化设备(2012.32(1))
9、《电力设备可靠性评估的RSS方法研究》鲁文军、陈远扬、刘觉民——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38(4))
10、《一种采用浮动门槛的自适应突变量距离保护方案》鲁文军、林湘宁、黄小波——电工技术学报 2009.6.(24)    EI 重点期刊
11、《利用广域测量信息提高工频变化量距离保护的动作性能》鲁文军、林湘宁、刘沛——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2008.12 31   EI 重点期刊
12、《一种自动适应系统运行方式变化的新型突变量选相元件》鲁文军、林湘宁、刘沛——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2007.10 28(27)  EI 重点期刊
13、《一种新的自适应突变量距离保护方案》鲁文军、林湘宁、刘沛——电力系统自动化 2007.7 14(31)   EI
14、《A Novel Duplicated Main Protection Scheme Suitable for Both Transmission Lines and Busbars》Lin Xing-Ning、Lu Wen_Jun——2006 IEEE Power Engineering Society General Meeting, 2006, June   EI
15、《WSL-100微机型断路器失灵保护装置的研制》鲁文军——电力系统自动化 2004.28(12)
16、《继电器式失灵保护存在的若干问题分析》鲁文军——华中电力 2004.17(4)
17、《关于广域无功调节的探讨》鲁文军、林湘宁、刘沛——电网技术 2006.6
18、《同期装置导前时间测量及“回车”试验模拟》鲁文军——电力系统自动化 2001.25(22)
19、《一种基于串口的人机接口解决方案》鲁文军——工业控制计算机 2004.7
20、《51LPC764单片机在零计算机系统中的加密应用》鲁文军——工业控制计算机2001.14(3)
21、《一种新颖的同期装置测试仪》鲁文军——湖南电力 2000.20(4)
22、《51XA与PSD构成的串行下载原型模块》鲁文军——测控技术 2002年增刊
23、 《凤滩水电厂PSS参数整定及投入效果试验分析》荀吉辉、鲁文军——湖南电力 2002.(5)

七、教授课程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本科)、《电力系统自动化》(本科)、《电力系统微机保护》(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