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皓

李皓


一、基本情况

李皓,湖南宁乡人,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系党支部书记,入选湖南省芙蓉计划(湖湘青年英才)。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获国家公派留学机会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培养。

近年来针对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中新型先进电子元器件及其模块具有高频化、小型化、集成化、高可靠性等趋势,开展微波介质陶瓷与微波器件、低温共烧陶瓷与无源集成技术、电介质储能陶瓷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领域基金、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国防基础科研计划等项目10余项(国家级项目4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总装预研项目、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等项目。发表SCI论文7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委会学术新秀奖。

目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长沙市工信系统专家人才库专家,Journal of Advanced dielectrics青年编委,受邀担任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邮箱:hli@hnu.edu.cn         微信:dianzilihao    


二、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6.09-2010.06,湘潭大学,微电子学专业,工学学士

2010.09-2016.06,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工学博士

2014.09-2015.10,美国康奈尔大学,国家公派博士生联合培养

2016.06-2019.12,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

2019.12-至今,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


三、研究方向:

1、微波介质陶瓷与器件基于微波介质陶瓷制备的微波/毫米波电子元器件(谐振器、滤波器、双工器和天线等)及其集成模块在5G/6G移动通信、军用通信、卫星通信等领域有非常重要且广泛的应用。我们致力于探索微波介质陶瓷新体系,探究其结构与性能的影响机制,利用自主开发陶瓷设计并加工微波器件。与相关上市企业和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2、低温共烧陶瓷与无源集成技术低温共烧陶瓷(Low Temperature Co-fired Ceramic;LTCC)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无源集成及混合电路封装技术,可以将三大无源元器件(电阻、电容和电感)及其他无源组件(如滤波器、变压器等)封装于多层布线基板中,并与有源器件(如功率MOS、晶体管、IC电路模块等)集成为一个完整的电路系统。我们与相关研究所开展合作,对标该领域国际一流产品,争取突破“掐脖子”技术。

3、电介质储能陶瓷与器件电介质电容器具有极快的充放电效率和超高的功率密度,是一类极其重要的功率型储能器件,在智能电网、绿色新能源技术、电动汽车、先进电磁武器装备领域有广泛的战略需求。我们致力于深入探索介电储能陶瓷多尺度结构对其储能性能的影响机制,研制高性能介电储能器件。


四、科研项目

主持的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

3.装备预研领域基金

4.国防基础科研计划

5.湖湘青年英才科技创新类(荷尖)项目

6.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7.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8.陆军装甲兵学院委托开发项目

9.海军航空大学委托开发项目

10.中国工程物理院委托开发项目

11.西安电子科技委托开发项目

12.上市公司委托开发项目3项

13.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14.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基金

15.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五、研究生招生

1常年招收来自电子、材料、物理、化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每年博士名额1-2个博士,硕士名额3-4个)。研究内容兼顾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根据研究生的特质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考和推免!

2、本人所在课题组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院、中电集团、航天科工、工信部电子5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相关团队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鼓励和推荐优秀硕士、博士到相关单位联合培养或深造。

2024年还有硕士生招生名额,欢迎联系!


六、毕业生去向

①张鹏程(2017-2023 硕博连读),博士期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获国家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入职南华大学任教。

②陈晓庆(2018-2021 硕士),2次获国家奖学金,赴西安交通大学读博。

③蔡朝阳(2018-2020 硕士),赴湖南大学读博。

④向锐(2019-2022 硕士),获国家奖学金,入职海康威视。

⑤胡后林(2019-2022 硕士),入职芯动科技。

⑥刘叔承(2020-2023 硕士),获国家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赴电子科技大学读博。

⑦文泉璋(2020-2023 硕士),入职广西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