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技之光 创造未来

国家级基地

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字体:
2022-03-24 13:37  阅读次数:

 

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经科技部批复,依托湖南大学组建,由教育部主管。2017年通过科技部验收。“中心”主要围绕我国电能变换与控制的关键共性理论与技术难题,开展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科技服务等工作,从而引领电能变换与控制关键共性技术的科学发展,培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该先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国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优化、加强行业人才储备。

面向国家和国防的重大需求,中心在罗安院士率领下,团队紧密围绕大功率电能变换与控制领域的科学技术难题,承担或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0余项,攻克了大功率高密度磁场电磁能量变换、高精度大电流变换、高过载电能同步变换等多项关键技术,首创了世界领先的宽厚板坯高密度磁场电磁搅拌系统、我国首台50kA铜箔电解电源系统、兆瓦级海岛特种电源系统等核心装备,并在国内外200多家企业与国防单位中应用,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过150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特等一等奖12项。 培养研究生450多人,其中博士50余人,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中心”在“用电设备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企业配电网电能质量控制技术”、“企业用电优化与协调控制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取得重大突破,通过与湖南中科电气、株洲国家变流中心、东莞力与源、科华恒盛、广东志成冠军集团、广州白云电器集团、中铝华大等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用”联盟,研制的20余种电能变换与控制装备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石化、电力等行业,引领并带动了我国电能变换与控制领域相关产业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