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领跑未来 电气与信息共发展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起源于1921年成立的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电机科;1923年电机科改为电机系;1953年电机系调整至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1958年恢复办学至我校;1980年电机系与电子工程系合并为电气工程系;1999年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科体系日趋成熟完备 学院以着力培养强电与弱电融合、软件与硬件兼备、装置与系统并重的理论基础厚、实践能力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电气信息深度融合的学科体系。电气工程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拥有本科专业5个,一级博士点3个,工程博士点1个,拥有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防特色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

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 学院不断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4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均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入选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省级、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100余篇,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5项,在机器人大赛中获世界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国家级一等奖10余项。

科研实力显著增强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学院发挥国家级平台和高水平团队的引领作用,突出电气信息融合和电气装备特色,在大功率电能高效高质转化、大功率电声换能与控制、高效特种电机与新能源发电、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等学科方向特色鲜明。科研经费到账2022年达到2.7亿元。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 项(团队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3 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6 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奖励58项。

国家级基地建设成果突出 学院现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成功获批建设电能高效高质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发中心,参与建设海上风力发电装备与风能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2021年顺利完成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成功进入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一员。2022年度获批湖南省首个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 学院拥有一支由罗安院士、王耀南院士领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现有教职工220余人,其中教授63人,副教授82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各类人才30余人。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以“依托学科高峰,打造学科高原”为发展路径,以“树灵魂、强基础、补短板、谋发展”为工作主线,聚焦问题,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精准发力,提升学科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推动学院向高水平研究型强院深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