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关于做好2015年上半年学生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的通知

【 字体:
2015-03-26 09:20  阅读次数:

各学生党支部: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学生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结合我院发展党员的实际,现就发展党员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 工作原则

发展党员必须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预备党员的转正要注重考察其入党之后在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提高,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二、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序号

发展流程

相关要求

时间安排

1

确定发展预审对象

对于列入2015年发展计划名单内的入党积极分子,支部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指派培养人与班主任、任课老师(至少两名)或者研究生导师联系,取得他们对该同学的书面鉴定意见(表格见通知后附件九及附件十),经支部研究,达到了入党标准,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可列为发展预审对象。填写《2015年上半年考察对象情况汇总》,3.30前以年级为单位汇总上报。

3.24-3.30

2

政治审查

各支部按要求对发展对象进行函调

4.7前

3

群众座谈会

与政治审查同步进行。

4.7前

4

准备预审材料

(详见附件)

1.入党申请书(第一次申请时递交的入党申请书、最近的入党申请书)

4.7前

2.自传(不少于5000字)

3.书面思想汇报(至少五篇:每季度至少一篇,另加一篇总结性思想汇报)、微博截图纸质版

4.《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时间为一年前的时间(注意公示时间与公示情况登记表一致)

5.《共青团推优登记表》

6.外调政审材料

7.个人优缺点(明确优缺点)

8.综合政治审查材料(各支部根据函调、群众座谈会、支部讨论意见撰写,要有明确结论)

9.群众座谈会记录

10.学习成绩(无挂科现象)

11.奖惩情况

12.发展对象公示情况登记表

13.个人简历

14.党校结业证书原件

5

院党委预审


4.7

6

公示

注意发展对象情况公示表日期填写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公示情况时间相吻合(公示内容包括发展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籍贯、职务等基本情况和党支部大会讨论意见,公示期为5-7天)

4.7-4.14

7

填写《入党志愿书》

各支部安排培养人,指导申请人按要求填写

4.15-4.16

8

支部召开发展大会

具体要求见附件,邀请负责指导支部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会议

4.17-4.20

9

组织指派专人谈话

院党委指派专人与申请人谈话(入党动机、目的,对党基本知识的了解,个人思想发展历程,如何创造条件入党的过程)

4.20-4.25

10

学院党委审批


4.26

11

校党委组织部审批


4.28

三、 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序号

转正流程

相关要求

时间安排

1

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

支部统一下发,考察人意见中需指出半年考察具体时间区间及具体表现,每位考察人分别填写并签字。

考察期间,半年填写一次

2

递交思想汇报

每个季度至少一篇,围绕 “五个进步”(思想更进步、学习更优秀、工作更努力、服务更积极、生活更健康)的要求书写自身在预备期间的表现

早于转正具体日期前一周

3

递交转正申请书

围绕 “五个进步”(思想更进步、学习更优秀、工作更努力、服务更积极、生活更健康)的要求书写自身在预备期间的表现

转正具体日期前一周

4

支部委员会讨论

讨论其是否具备转正条件

转正具体日期前一周内

5

支部大会表决

邀请负责指导支部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会议

转正具体日期当天

6

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支部表决大会次日

四、 工作要求

1.各支部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开展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各辅导员做好指导工作。

2.发展对象的确定,须严格坚持“七个不发展”,即:共产主义信仰不坚定,入党动机不纯的不予发展;学生学习成绩有补考的不予发展;不模范遵守校纪校规的不予发展;入党材料不齐或不符合标准的不予发展;培养考察期不到一年的不予发展;未列入当年发展计划的一般不予发展;未经党校培训的或虽经培训但未取得结业证的不予发展。

3.要严格按照“五个方面的进步”的要求(思想更进步、学习更优秀、工作更努力、服务更积极、生活更健康)加强对学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的全方位过程考察,保证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成绩单由辅导员写明入党时的综测排名及入党后(预备党员考察期间)的综测排名并签字、学院盖章后方为有效。

4.支部召开支部表决大会时,须主动邀请负责指导支部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会议,否则会议无效。辅导员应做好相应的指导工作,保证程序的规范性。

5.各党支部要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入党申请人及需转正的预备党员正确填写各类材料。

6.各支部要按要求填写相关审批材料,并对报批材料进行认真审核,保证材料齐全、字迹工整,内容、时间、格式等不出现错误。

7.各支部在党员发展中要坚持原则,严把标准,严守纪律,按程序要求进行,确保发展工作公开、公正、有序的开展。

8.其它具体工作要求见附件。

中共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24日

附件(包括以下十个)

附件一: 入党材料写法

附件二: 党员发展流程

附件三: 2015年发展党员计划表

附件四: 2015年上半年考察对象情况汇总

附件五: 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附件六: 发展学生党员的几点要求

附件七: 电气院2015年上半年预备党员转正名册

附件八: 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主要程序

附件九: 电气院班主任、任课教师对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评价鉴定表(本科生填写)

附件十: 电气院导师对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评价鉴定表(研究生填写)

附件:

下载这个文件 (附件.rar)附件.rar

[ ]

19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