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第四课堂 | 云科研:真人图书馆

【 字体:
2020-12-07 10:44 柳力元 阅读次数:

基于疫情常态化现状和线上学风建设的初步探索,“第四课堂”应运而生,它指的是将互联网新媒体技术融入到学风建设中,以网络化、信息化的方式、以“云学业”“云科研”“云生涯”“云答疑”为内容的学风建设。

为帮助同学适应特殊时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风建设活动的覆盖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于12月6日下午开展了云科研:“真人图书馆”活动分享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面向19级,线上腾讯会议面向18、20级。17级两名保研优秀学子马国政、毕涵博作为分享嘉宾,为19级全体同学进行学习、科研经验分享。辅导员金晶、马越参加本次活动。

 

马国政以自动化专业推免第一的成绩保研至清华大学。他以“极度渴望,也是一种力量”作为分享的主题,讲述自己在高中、大学成长过程中的变化及对科研的态度。他以“这是一条什么样的路?”来概括自己的经历,并以此告诉同学们学习生活中要敢于试错、寻找热爱、不断调整期望。他说: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我们不能一劳永逸,要用不同的方法处理不同的问题。对于处于大二时期的学弟学妹们,马国政同学建议他们“认得清现在,看得清未来”。相信自己所做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同时也要相信自己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最后,马国政同学也通过自身的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经验切实为同学们提出建议,鼓励大家做好科研的同时也做好学生工作,锻炼自我、提升价值。

 

毕涵博是电子专业的学生,他学习成绩优异,保研至中科院(直博)。他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为关键词,分享学习和科研经验。对于专业课程学习,毕涵博同学给大家提出四点建议:摆正心态、树立目标、提高效率、团队合作。他说:大学的学习全靠自觉,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通过和老师、家人、朋友沟通交流调节心态。学会通过目录总结提纲、课本上的例题要学会举一反三,不懂就问。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要找准定位、尽自己所能完成自己的任务。对于科研竞赛,毕涵博同学为大家阐述为什么要做科研。做好科研,既能锻炼自身本领为学业发展打下基础,也能拓宽自己的视野更加清晰地知道自身目标。科研竞赛也要依据兴趣选择方向,这样才能更快做出成果、更容易坚持下去。最后,毕涵博同学说:学习之余,可以把学生工作当成休闲的方式、当成一门学问,在学生作中收工获能力、友情。

 

本次“真人图书馆”是“第四课堂”的积极探索之一,吸引了300余名同学参与,各年级同学表示收获颇丰,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