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Management Service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热情服务 开拓创新

党群工作

2014年上学期电气院党组织生活安排

【 字体:
2014-05-05 09:32  阅读次数: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第二十二次高校党建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下达的党组织生活安排指导性意见,结合我院实际,制定计划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3月学习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1、学习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一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主要内容。

2、思考题:

1)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2)如何推动全体党员学习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3)学生党员如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工作要求: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在学习中要引导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思考如何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4月学习内容

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

1、学习内容: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报告。

2、思考题:

1)如何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充分认识两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2)如何把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贯彻在高等教育实际工作中,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多做贡献?

3、工作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并结合岗位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

(三)5月学习内容

学习贯彻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学习内容: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相关报道;袁贵仁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思考题:

1)如何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动高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2)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等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3)如何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3、工作要求:2014年,学校将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为主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总支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党支部组织生活示范项目、党员教育特色项目建设等活动。各党支部要以此为契机,主动思考,结合各支部实际,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6月学习内容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1、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2、思考题:

1)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2)如何更加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

3、工作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计划,落实学习任务,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

(五)7月学习内容

学习贯彻学校八届一次教职工暨十四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要求。

1、学习内容:刘克利书记作的题为《深化综合改革 完善治理结构 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讲话、赵跃宇校长作的题为《团结奋进 改革创新 全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

2、思考题:

1)如何围绕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2)如何围绕学校“十二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做贡献?

3、工作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深入思考,切实贯彻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任务。

二、基本要求

1、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计划,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推进党组织生活创新。

2、党支部要通过组织生活,紧密联系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彰显党员队伍先进性。要按照院党委组织生活要点,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

3、加强对组织生活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党支部要做好组织生活的考勤工作,并认真填写《组织生活记录》。院党委将对各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进行通报。

三、具体措施

1、广泛宣传,积极参与。

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会议,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让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参与。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和学院的宣传阵地,如专栏、网站、QQ群、短信平台等,让全院师生员工真正明确党组织生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此同时,在学院网站建立“网上党校”,及时刊登理论知识,学习资料,方便党员师生随时随地浏览。

2、弘扬科学、民主精神。

健全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院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坚持“两会一课”的党内生活的主要形式,并不断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开展广开言道,广征民意;今年“七一”党的生日举行系列党员活动。

3、开设博客、加强交流。

要求党员开设个人博客,网上撰写学习感言、学习心得、教学体会、编写红段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创新学习环境,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上学期将适时分别举行师生员工个人博客评比。

4、搞好建党周年庆祝活动。

以建党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如观看爱国影片、组织党史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使党员更加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接受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5、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政治生日册”。

通过佩戴党徽、示范岗标识、排列党员入党日期,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形象亮起来,政治生日铭记下来,进一步推动学院效能建设向教师、学生课堂和宿舍延伸,千方百计地为师生员工解决教学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