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Management Service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热情服务 开拓创新

党群工作

湖南大学电气学院关工委 2014年工作要点

【 字体:
2015-05-15 14:03  阅读次数:

2014年我院关工委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文件和领导讲话的部署,按照学校和学院党政工作的要点,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认真作好“抓巩固,促提高”进一步提高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水平。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巩固,继续打好工作基础

一是巩固和完善学院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坚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党政工作运行轨道,坚持由党委书记牵头开展关工委工作。二是巩固和完善以领导班子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建设机制,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配备关工委班子成员,及时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和组成人员。三是巩固和完善学院关工委工作的保障机制。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在经费上给予保证,不少于5000元,并逐年有所提高。四是巩固和完善学院关工委工作的运行机制,搭好平台,抓好活动。组织有条件退休教职工,利用多种平台,在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开展系列活动。五是巩固和完善关工委工作的表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退休教职工的积极性,抓先进典型,表彰先进个人。

二、抓提高,工作不断深入

只有提高工作水平,工作才会深入扎实。要继续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牢固确立“关工委工作是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的意识。今年学院关工委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1.建立相对稳定的工作平台。打造适合关工委工作的品牌项目,抓好和丰富关工委的活动载体。不断充实和调整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宣讲团等活动载体。在201412月前,有计划地在学生中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评比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热情。

2.做好大学生学平险工作,努力做到2014级新生投保率在80%以上,并协助做好理赔工作,确保学生的合理理赔要求得以实现;

3.以学院网站为依托,建立学院关工委工作专栏,并安排专人负责维护和更新。

4.做好退休和今后几年将退休的老教师、老同志的自然情况摸底台账和通信联系工作,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资源建设。组织本院离退休教师开展1-2次集体活动,鼓励更多的离退休老师参与到学院关工委的事业中来。

三、不断拓宽工作面,全面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不断拓宽工作面,提高整体水平是学院关工委今年和今后几年工作的目标。今年要抓好与有关职部门的配合工作。

1.配合学院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做好积极分子建设工作,抓好定期听取积极分子意见的工作。开展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子活动。在20147月之前完成离退休党支部与国防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并借此契机开展各类迎七一党建活动。

2.配合教学办做好教育督导员工作和教改工作。深入评教和评学工作,参与学校学风和教风的建设中,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3.配合学工办抓好学生心理、生理健康工作。扩大关工委与学生的接触面,除了做好之前的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开展励志成才和法制类讲座等活动之外,重视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开展1-2次扶贫助学活动和就业指导,对学习有困难,心理有缺陷的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照顾。

4.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积极参与各级调研项目,撰写高质量的调查报告。

2014年是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一年,电气学院关工委将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校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断进取,使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