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第十四期“E课堂”之home共享家正式开课

【 字体:
2019-03-18 22:35 王璐瑶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宣扬“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志愿精神,2019年3月17日上午,电气院团委、学生会外联实践部继续举办了"E课堂"志愿服务活动。E课堂活动旨在帮助老年人熟练运用手机与电脑,能够拥有独立使用它们的能力。本学期第一次志愿服务主要是针对学习掌握情况、学习意向等问题进行调研,以便我们的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帮助爷爷奶奶们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考虑到天气情况和爷爷奶奶们的身体状况,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在春暖花开的三月中旬。很多爷爷奶奶们带着求知若渴的心,带着假期中残存的疑惑来到活动地点。志愿者们首先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囊括了老人们对E课堂活动的建议与意见、对E课堂教学内容的想法、参加过E课堂后的收获、是否会按时参加E课堂活动等问题。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爷爷奶奶都对E课堂活动的开展表示赞许与认可,但也有一些爷爷奶奶写到,可能要回家多温习讲过的内容,才能完全将其理解掌握。在调研之后,我们就了解了下一阶段需要努力的方向,更好地帮助爷爷奶奶们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调研过后,初步的教学计划已经制定完成。我们决定针对有关长沙交通,支付,党员学习等APP进行讲解,例如掌上长沙、湘行一卡通、长沙地铁、和包支付、学习强国等软件,以及就日常生活中使用较多的网上购票、百度云盘、微信公众号等进行讲解。同时,我们此学期想要达到的最终目的是让老人们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用搜索引擎查找自己问题的答案,而不是依赖我们解决问题。此外,我们还希望能够有积极活跃的、学习接受能力较强、表达能力较好的爷爷奶奶能够在非志愿服务时间里解决其他爷爷奶奶的问题。真正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课堂结束后,爷爷奶奶们对E课堂活动十分满意,纷纷表示以后会持续关注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努力学习。爷爷奶奶们解开疑惑后露出的开怀笑容,真正诠释了学雷锋,做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