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迎云端支教,奠梦想基石 ——2020暑期“三下乡”活动开端

【 字体:
2020-08-08 23:29 刘佳会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2020年暑期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支教活动正式开展。2020,疫情至今仍还时不时拉响警报,面对面地交流存在风险,但是爱意依然在传递,湖大电气院支教小分队为了展开这一期暑期支教活动,架起“云端铁索桥,支撑岩脚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沿袭电气院优秀的传统,传承前辈们与岩脚孩子建立的薪火相传的约定,五年之约,成长的约定一直在延续。从队员选拔结束,三下乡活动就正式开始了。三下乡这个活动引领了无数的青年,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为在偏远地方的孩子,拨正教育的天平,汲取知识,建立信心。短暂的七天,带去的只有有限的知识,但更多的是一份快乐、一份信心、一份激励和一份视野,为孩子树立榜样的力量,让孩子们更多的扩展兴趣爱好,增强学习的动力,认识到知识的可贵与重要。打开孩子的心灵,让他们接触外方的世界,树立远大的理想,在乡镇与城市经济不平衡的情况下,让孩子们的梦想有一样的起点。


课程辅导与科技拓展、心理辅导、艺术鉴赏课程齐开,不仅满足家长对孩子们功课的殷殷嘱托,也满足了孩子们的兴趣。有一位学生的家长也说:“这里的孩子数学普遍都偏差。”大家第一次见面,仁杰小朋友在见面会上说道,去年的课非常丰富,带给了他们的不仅仅是理论的知识,还有动手实践的充实。由于岩脚偏远,教育资源比较匮乏,很多老师不愿意留在哪里,导致他们现在的文化课成绩,特别是英语和数学成绩都远远落后于城镇的孩子,但是湖南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每年都坚持来这里,他期待学到更多的学习方法,提高成绩。


所有不期而遇的美丽背后,都是默默的付出。应新的形势,开展了新的课堂,上午的课程辅导,下午的趣味课程。一天下来,大家在第一次和小朋友正式见面后,都是满怀欣喜。明圣的包包姐姐在支教日记里写道:“有点紧张,说的就多了。昨晚熬夜肝的100多页ppt没有讲完,和初中老师交流了一下,意识到刚小升初的小朋友专注力和高中生、大学生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思考空间!”支教小分队许多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他们认认真真的准备这次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不断改进课程体系与内容,辛勤工作里蕴藏着对小朋友们无限的期望。



随着课程的不断展开,线上教学也表现出了一定的弊端。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虽然岩脚村的经济得到了提升,但是并不是所有家庭都安装了互联网,出现一些掉线、卡段、延迟的现象,即使开着视频,也没办法完全兼顾小朋友的学习状态。岩脚村由于疫情并不严重,对疫情的防控也非常到位,直至暑假前,一直都是线下教学,小朋友们对于线上教学有一部分的不适应,学习状态不如以前。除了这些问题之外,他们还有大部分线上教学共有的问题——外界干扰比较大。


挑战新的模式,支教小分队一直在积极的解决问题。大部分家长对于支教课程的开展都比较积极,对于网络问题,他们给孩子提供数据流量支持。随着活动的展开,小朋友与哥哥姐姐们越来越熟悉,支教小分队深入了解小朋友的学习情况、性格特点,以兴趣和引导为主,让孩子们提升兴趣的同时也学到知识,也有邀请自己名校同学和以前的老师共同给孩子们上课,学习讲课方法,带给他们更好的理解。


课程还在继续,在全面展开的趣味课和辅导课中,孩子们接触新的东西,感受艺术带来的心灵的冲击。从第一天的美术熏陶里过来,折纸也让大家耳目一新,有动动小手的快乐,也有见识优秀作品的惊喜,和在心里留下震撼的工匠精神传承。


教育为国之本,跟随党的步伐,青春也当奉献一份力量,在特殊的年代,做有意义的事情,三下乡支教,“架云端铁索桥”,连接两端大孩子小孩子的情谊,为孩子五彩斑斓作品一样的梦想,奠下一块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