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勇教授团队开展“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专题组会

【 字体:
2021-11-26 16:12 陈洁、鲍泽宏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研究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树立科研诚信意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勇教授团队于11月24日晚上19点展开以“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为主题的专题组会。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夏伊维、团队硕博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

李勇教授从“为什么要写论文”、“怎样写论文”、“不合格学位论文的特征”、“我们应该怎么做”以及“浅谈研究生生涯规划”五个方面展开组会,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恪守学术规范,树立科研诚信意识的重要性。


李勇教授分析了近期校内出现两起学术不端案例的原因,列举了学术不端产生的一些不良影响,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此外,李教授还以实验室成员的经历为例,警醒各位研究生博士生写论文时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注重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不能一稿多同,做实验仿真时要立足客观事实,实事求是,不能随意调整数据,违背实际,评审论文时要尊重别人的研究成果,不能随意扩散论文。


李勇教授发言之后,团队硕博研究生深有感触,博士后马俊杰老师建议论文要紧密联系实际,写论文时要考虑自己有没有在借用别人文献的研究对象和方法上是否有创新,并提醒研究生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成果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新点2018级博士究生谢李为强同学强调在做科研,写论文时不能急躁,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总会有水到渠成,攻克艰难的一天;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英龙同学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讲述做实验时要关注问题本身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周思思结合自己本科毕设的经历,表示写论文出现问题时要及时与老师和高年级同学沟通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夏伊维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提倡大家合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学术生涯,鼓励每个人做一名优秀合格的研究生;二是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用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科学道德素养,以身作则,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


文字:陈洁

照片:鲍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