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功崇惟志 业广为勤

本科生公告

电气院第三十三次团员、学生代表大会提案答复

【 字体:
2015-01-07 09:51  阅读次数:

各年级团员、学生代表团代表:

对于各位代表提出的若干提案,经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十三届团委、学生会全体委员讨论,现回复处理意见如下,有关问题处理结果将在确定时限内再次回复:

一、 关于校区和园区方面相关提案的回复

(一)园区安全方面:

1、对于“宿舍园区寝室及自行车被盗”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相关建议,对于园区学生财产的保护问题,我们学生会会根据实际情况在下学期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除了提高我们自己的防范意识外,园区方面表示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在楼层设置登记簿,也成立了湖南大学园区安全学生联防队进行不定期巡逻。我们学院没有权力对于园区硬件设施的进行改善,但是我们会向相关部门进行反应,并会对于改善情况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进行第二次回复。

2、对于“学生财产的保护”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相关建议,对于学生财产的保护问题,除了提高我们自己的防范意识外,园区方面表示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在楼层设置登记簿,也成立了湖南大学园区安全学生联防队进行不定期巡逻。我们学院没有权力对于园区硬件设施的进行改善,但是我们会向相关部门进行反应,并会对于改善情况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进行第二次回复。

3、对于“园区停车棚”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单车棚,德智园区方面表示2013年暑假进行过清理,但去年学生会方面要求学工部组织清理,园区便没有着手处理。园区将在5、6栋附近增设停车棚,同时11栋后有4排停车棚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同学们也可以将车停放在那里。

4、对于“园区学生财产的保护”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学生会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合适的时候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除了提高我们自己的防范意识外,园区方面表示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在楼层设置登记簿,也成立了湖南大学园区安全学生联防队进行不定期巡逻。我们学院没有权力对于园区硬件设施的进行改善,但是我们会向相关部门进行反应,并会对于改善情况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进行第二次回复。

5、对于“德智园区卫生环境”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园区卫生问题,园区表示设有保洁人员进行打扫,但清扫任务较重,有时不能及时打扫还请同学们理解见谅。

6、对于“园区活动太少” 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园区活动问题,校学工部也表示高度重视园区文化建设活动,并开展组织了系列活动,还望同学们可以多多参与。

(二)园区环境方面:

1、对于“宿舍园区的小贩太多,垃圾较多”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德智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智园门口到大街上这一段路并不属于湖大所有,而是分别属于湖南师范大学和后湖渔场,因此园区并没有权力对小贩进行清除。我们也会向有关部分反映相关情况,对其进行整改。

2、对于“德智的胡同里面没有路灯,晚上十分不安全”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提案和建议,对于相关内容,德智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暑假已经对德智园内的路灯进行了全面修缮,但是智园门口到大街上这一段路并不属于湖大所有,而是分别属于湖南师范大学和后湖渔场,目前园区方面正就此事同师大办事处及后湖街道办进行协商,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3、对于“天马二区篮球场太吵”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相关建议,但是为了保证同学们有足够的场地进行体育活动,学校并不可能直接拆除篮球场,园区宿管委员会表示,已经对篮球场的使用时间进行了规定,并粘贴了通知提示。

4、对于“宿舍走道放置的垃圾桶清理不干净”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相关建议,我们已经向寝室保洁人员反映相关的情况和建议,工作人员表示以后情况会注意这方面事情。

5、对于“园区内电动车穿行可能造成不安全事件发生”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相关建议,园区方面表示,因为学校建设留学生公寓工程的铺路尚未完成,需要渣土车运输,因此园区主干道无法关闭并进行严格监控,园区方面正在交涉,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三)关于校区方面:

1、对于“图书馆工作人员制造噪音打扰自习与图书馆安全问题”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图书馆现已增强了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对于工作人员的相关建议也已向图书馆方面反映,也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体谅。

2、对于“校区无热水”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相关提案,其实校区各个教学楼门卫处均有热水提供,可供大家饮用。

3、对于“综合楼环境”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相关问题我们会和校方进行交涉,根据具体的改善情况会在下学期进行第二次答复。

(四)关于交通方面:

1、对于“上学道路交通状况拥堵情况”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您提出的建议,经过我院分团委、学生会的讨论,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向学校反映,并在第二学期进行统一答复。

2、对于“园区黑的猖獗拉客的情况”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您提出的建议,经过我院分团委、学生会的讨论,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向学校反映,并在第二学期进行统一答复。

(五)关于食堂方面:

1、对于“食堂饭菜质量不好和价格高”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已向上一级常代会食堂事务委员会反映该问题,学校将逐步统一食堂菜价,目前校区、天马食堂方面正在协调解决中;此外食堂已决定及时更新菜品并公示,增添菜品种类。

2、对于“要求食堂保证早餐种类温度和统一餐具”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已向上一级常代会食堂事务委员会反映该问题,对于早餐种类以及餐盘问题我们已向校方反映,目前正在等待校方反馈。

3、对于“天马一食堂对餐盘和剩菜汤汁处理不当”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已向上一级常代会食堂事务委员会反映该问题,由于天马一食堂已经承包出去,其卫生问题不归学校管,目前学校正在就餐盘和剩菜汤汁处理不当问题与食堂方面协商。

(六)关于有线网方面:

1、对于学校网速问题、系统崩溃的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相关提案,信息化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对校园网络的改善正在多方进行。一方面,学校会通过负载均衡系统,大幅提升校园网服务器的负载能力,并保持每年10%的速度增扩校园网出口带宽。根据信息化办编制的《2020年前湖南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到2015年前,校园网总出口带宽要达到8Gbps。另一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学校会增加出口缓存设备缓解网速慢的问题。在管理层面上,除了时刻关注校园网的使用状况,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和意见反馈信箱,收集、回应用户的合理诉求外,信息化办还将制定和实行个人流量限制制度,对出口流量进行统计和控制,避免下载达人过度消耗网络宽带。困扰校园网用户的宽带问题就像一张看不见的网,上面打满了各样的结,任何一个环节的不合拍都可能对整个网留给人们的印象大打折扣。要逐步完善这张网,需要用户的理解,需要文明上网,更需要你我来共同拓宽校园网宽带发展之路。

二、 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相关提案的回复

1、对于“学生对创新创业活动的认识及流程模糊”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活动开展前阅读通知、与活动负责人联系以及参与活动主办部门举办的宣讲会的方式对活动具体内容进行了解。

2、对于“实验室器材难借”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常用的器材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自行购买使用,在实验室中完成实验以使实验器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同时此问题已反映到院里老师处,老师表示你可以多与自己的导师交流,通过导师之间沟通争取更优化便捷的借取实验器材方式。

3、对于“在11月至5月开展科研竞赛并向大四优秀同学请教”建议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我院分团委、学生会今年正式开始筹划竞赛队伍管理的相关事项,将以教授带队、研究生辅助培训、本科生学习实践为定位,完善竞赛队伍管理工作。我院团委学生将会考虑联系即将毕业的2011级学生,邀请他们一起对有需要的同学进行一部分专业相关技术的培训,并且于2015年4月份我们将会举办一场大型的创新设计活动。

4、对于“在竞赛过程中很多同学对于竞赛流程,竞赛培训等相关事务不够清楚”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我院分团委、学生会今年已经进一步扩大科创中心部门的职能范围,提出正式开始筹划竞赛队伍管理的相关事项,我们将以教授带队、研究生辅助培训、本科生学习实践为定位,努力完善电气院竞赛队伍的管理工作,为电气院各大竞赛发觉培养人才,建立人才库。同时针对竞赛我们也会举办一些宣讲会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竞赛相关信息。

5、对于“要求人才的科研培养走向多元化、实用化”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竞赛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束缚,我们也会尽量提供给各位同学更多的机会做真正有价值的事,比如科创中心的科维工作室。更多的组织不具约束性的竞赛,比如小发明,科学创意等,使我们所学习的科学真正往实用化和多元化发展。

6、对于要求加大创新创业讲座以及其他活动的宣传力度”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我们在活动的举行时都会有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比如说网络QQ空间的宣传、海报宣传、数字媒体的宣传、班级文件通知、宣讲会宣传等等,也希望同学们能留意班级通知文件,留意院学生会的网络宣传平台,留意宿舍公告栏的海报。

三、 关于“学习”方面相关提案的回复

(一) 关于“学习环境”方面:

1、对于“教室资源紧张,寻找空闲教室自习不方便”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自习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会在一月初将具体情况向教务处反映,同时向教务处提出建议,争取尽快让同学们能更方便快捷地找到空教室,从而更好地学习,同时我们会在下学期给同学们作出第二次明确答复。除此之外,手机APP“超级课程表”中已开放空教室查询功能,同学们可以选择下载来试用,目前多数使用的同学的反映良好。

2、对于“宿舍与小区距离远,综合楼自习环境不佳,且女同学晚间回宿舍不安全”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我们已经向学校提议在晚间十点至十一点间增加校车班次,并制定女同学晚间优先乘车制度。

同时,我们将会着重于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例如加强女同学对宿舍学习空间的充分利用,增强宿舍内的学习氛围。同宿舍同学互相协商,制定宿舍内晚自习制度,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3、对于图书馆资源利用率不高,无法找到固定的良好复习环境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图书馆资源是有限的,同时涉及图书馆的管理问题,故现阶段图书馆不适宜全面开放。我们将会向建议学校增加中午开放图书馆的时间段,并将会在第二学期给予同学们明确的第二次答复。

4、对于小班讨论课的实用性不高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开设小班讨论课的目的是加强师生互动,增加同学之间的交流,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其是一种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方式,不能将中国学生实情的概念强加到自己头上,限制自己多方面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5、关于“建设楼内自习室”提案作出以下回复:

据提案内容来看,同学是建议在宿舍楼内设置自习室,这涉及学校整体资源问题,比较难以解决。

在此提出如下解决方案:

我们会向学校提议在十点至十一点间增加校车班次,并制定女同学晚间优先乘车制度。并与第二学期给予同学们明确的第二次答复。

同时建议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女同学可以充分利用宿舍的学习空间,加强学习氛围,制定宿舍内晚自习制度,提高学习效率。

6、关于“选课时教务系统选课网页难以打开和因此带来的选不到课”等问题,我们作出以下答复:

针对教务系统选课网页难以打开和崩溃问题,我们将会向学校反映,对系统进行全面分析和完善,进一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并且会在第二学期给予同学们明确的第二次答复。

关于同学们的建议“针对年级设置选修课程,分时进行网络选课,减少选课时登陆人数。”我们将向上级反映,从而让上级进一步采纳同学们的建议,为同学们谋福利。

7、关于选课时选不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以及课程少等问题,我们作出以下答复:

谢谢您的建议,现阶段学校提供了大量选修课程,同学们要学会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方向选课,来提高学习效果,达到学校提供选修课程的目的。同时我们会向教务系统建议:增加选修课程征询意见过程,根据同学们的选修意向设置课程数量或者人数。对选修同学较多的课程,可以考虑在大教室上课,或者增加班次,将与第二学期给予同学们明确的第二次答复。

8、关于“上自习找空教室难以及空教室信息发布不准确”问题,我们作出以下答复:

谢谢您的建议,自习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会在一月初将情况和建议向教务处反映,让同学们能更方便快捷地找到空教室,能更好地学习,并且会在下学期给予同学们第二次明确答复。除此之外,手机APP“超级课程表”中已开放空教室查询功能,可以选择下载来试用,绝大多数用户反响不错。

(二) 关于“学习动力”方面:

1、对于“部分同学缺少学习动力,违反考试纪律”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1)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已经向学校反映,要求从基础课程中增加德育比重,课堂教学应与实践相结合,真正有效的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同时建议学校加强考试监督,从考场安排与进考场检查都应严格把关。对违反考试规章的情况,严格按照规定处理。

(2)学院在考试前都会让同学们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同时,我们会通过网络宣传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诚信考试的重要性以及作弊的危害和严重的处分后果,让同学们意识到作弊的危害性,从而减少作弊率。

(3)在加强学生学习动力方面,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将倡导班级组织学习交流活动,针对临考冲刺、平时学习后的习题一帮一解答、习题讨论课等等,提升同学们的硬实力。同时以院带动各年级、各班级,形成一股学习之风。

(4)我们也计划将在下学期举办“奖学金种类”专题活动,向同学们介绍湖大各类奖学金,增加奖学金的种类,以此来加强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2、对于“考试过多压力过大”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学校安排较多的平时考试,降低期末考在整门课程中的比例,目的在于更好的考察同学们平时的学习状态。希望同学能够理解。同时我院分团委、学生会也在积极向学校反映考试安排过于紧密的问题,将于下学期进行第二次详细的回复。

3、对于“不认同物理实验”提案回复:

物理实验是同学们自选的实验,在实验中我们学习了实验原理,并在动手操作中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对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是有所帮助的,同学们应加强自身对于物理实验的重视程度,不应只局限于完成实验报告。同时,我们也会将同学对物理实验的意见反映给学校,我们将在下一学期进行第二次详细的回复。

4.对于“小学期无意义”提案回复:

小学期主要是训练与学生所学的专业有关的技能,虽然缩短了湖大学子放假时间,但若认真投入其中并就相关内容认真学习该项技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自我对于本专业的认识。如果同学们对小学期有什么更好的建议,比如说开设什么课程大家比较喜欢,可以告诉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我们会将同学的意见反映给学校。

5.对于“加强实践应用与教学监督”提案回复:

(1)在下学期,我们会尽可能多举行与竞赛,动手能力方面的活动,鼓励同学多参加竞赛,知识讲座,辩论等活动增强自己实践能力;

(2)在假期同学们的安排都很自由,也会通过宣传在暑期实践等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同学事迹,来鼓励大家在假期寻找实习动手实验的机会。

(3)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将在下学期开始会以网络问卷,不记名的形式定期征求学生对老师教学方面的意见;

(4)在假期同学们的安排都很自由,也会通过宣传在暑期实践等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同学事迹,来鼓励大家在假期寻找实习动手实验的机会。

(三) 关于“学习课程”方面:

1、对于“金工实习时间安排不合理”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我们会及时将此情况向教务处反映,及时解决同学遇到的问题,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同时会在下学期对此问题给予同学们第二次明确的答复。

2、对于“实验与机试时间冲突”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我们会及时将此情况向教务处反映,对网站加强管理并与第二学期给予同学们明确的第二次答复,让同学们能更好地进行机试以及实验的预约。同时,机试和实验时间的选择都有比较大的自由度,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安排合理选择实验和机试时间,避免冲突的发生。

3、对于“课程安排不太合理”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谢谢您的建议,湖大电气院有多年的建院基础,并在此过程中一直不停根据专业的发展和需要改进课程,所开设的课程经过多年优化都已基本成熟,课程安排不合理这个误区或许是同学们对于专业前景和所需技能了解并不够造成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在下学期开展电气沙龙解疑,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电气院,了解所学专业。

4、对于“上课模式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上课模式这个问题,每个同学的需求其实都并不太一样,如若同上该课程的几个班的同学都认为是开设学习小组的模式比老师上课授课的方式好的话,可以由科代表带头,和该科老师进行讨论改进上课模式,同时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发出学习模式调查,如若发现真的有需要调整的必要,我们会就数据显示向教务处反映。

5、对于“课程开设计划”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开设一门新课是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的,因为学校有自己的考虑,也有自己的计划,同学可以把为何要开设该门课程的原因和建议提交给我们,我们可以帮您向教务处反映,如果合适,学校应也会就课程进行相应调整,满足同学们的需要。同时谢谢同学的建议,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会尽快向上级反映并与第二学期给予同学们明确的第二次答复,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6、对于大四课程繁多,时间紧张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找工作、实习、考研究生都是大四同学们面临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将情况反应给学校,在设置课程时,适当集中安排,给同学们适当保留时间空间。当然同学们也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提高自身能力,才能适应将来的工作。

7、对于“参与创新创业活动”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对于创新创业方面,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将会适当多举行一些交流互动活动而并非单纯的讲座,并且会定期开展创新创业方面指导活动以及一些实体创新成果展示。14年12月,也是一整个创新创业主题的各类活动,希望这些活动已然带给了同学们一些宝贵的财富。

8、对于自立自强,提供创新创业平台问题作出以下回复:

今后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将会开展更多活动最为重要的是创新交流活动,并与大家一道共同分享一些经验并且去与大家交流,但更为重要的是从自身作起,树立创新创业意识与理念而且不断培养并且滋润,与此同时,我们会组织相关方面教育工作,与一些成功人士一道共同为大家分享经验。

由于权责所限,仅回复涉及学院学生工作相关提案,其他提案将提交上级学生代表大会或向学校、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反映。

共青团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五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