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功崇惟志 业广为勤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电气工程学科发展与展望

【 字体:
2019-09-23 16:58  阅读次数:

 

讲座主题:电气工程学科发展与展望

主讲嘉宾:潘垣 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9月24日(周二)下午15:00

讲座地点:湖南大学南校区复临舍报告厅


内容提要:

随着科学理论的不断发展,电力传输、电力设备、电力控制等方面电工技术取得长足进展。电工技术与其他学科技术相互交叉融合,创造出“电气化”这一伟大工程技术成就。在步入21世纪后,我国电工技术领域面临化石能源枯竭、电力需求增长、能源环境三大挑战。该讲座以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与国际能源发展趋势和热点为出发点,讲述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内涵、发展模式与发展趋势,并就国内外电气工程学科的前景与前沿技术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

潘垣,磁约束聚变技术和高功率脉冲电源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最早从事核聚变研究的主要成员之一,中国核聚变电磁工程和大型脉冲电源技术的主要开拓者。负责研制“小龙-2”和“凌云”核聚变等离子体实验研究装置,参与主持“中国环流器一号”的研制建造,解决了许多重大技术难题;负责完成了托卡马克HT-6M的脉冲电源与控制系统的升级改造。曾获国家一等奖1项、院部委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专利7项、专利优秀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