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功崇惟志 业广为勤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从生物到机器人

【 字体:
2021-07-15 09:12  阅读次数:

 

 

题   目:从生物到机器人

主 讲 人: 石  青 教授

时    间:2021年7月15日15:00

地    点: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石青,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主要从事仿生机器人、生机电融合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 Robotics 等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2016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机器人领域知名期刊Advanced Robotics 2015年度最佳论文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美国及日本等国际发明专利6项,授权15项;担任IEEE Trans. Medical Robotics & Bionics3个国际期刊编委;指导学生获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及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讲座摘要:近年来,随着对生物结构以及运动模式研究的不断深入,各种模拟生物的仿生机器人不断涌现。经过四个阶段的发展,仿生机器人不仅具有生物的形态特征和运动方式,同时具备生物的自我感知、自我控制等性能特性,更接近生物原型。本报告首先介绍了仿生机器人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并列举了每个阶段生动、先进的研究案例,诠释了仿生机器人研究现状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仿生机器人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和典型代表进行了,并重点阐述了研究团队最新研制出的智能微小型仿生机器鼠,主要包括仿生建模与优化、仿生运动规划、仿生微感知单元及机器鼠-动物仿生交互等内容。该机器鼠在狭窄空间探测、动物学研究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