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Topic

立志宜思真品格 读书须尽苦功夫

党史学习教育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 字体:
2016-06-17 09:10  阅读次数:

学院现有电气工程系、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仪器科学与技术系和1个实验中心,全院教职工172人。学院目前党员人数为962人,其中教工党员99人。下设支部46个,其中教工支部6个。

学院党委结合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根据校党委的总体部署,积极围绕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中心工作,结合“ ‘六个一’凝聚力工程建设”项目,按照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教育,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思路。全面加强党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工作主要做法

(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力保障学院发展。

重视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

1、加强学习、提升活力。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完善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

2、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学院重视双代会的工作,广泛听取职工代表们的意见。学院党委于2015年3月出台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场地管理办法;2015年10月学院自筹资金3万多对13舍窗户进行了更换。

3、加强后备领导班子建设。近两年学院先后推荐刘文、汪沨、涂春鸣等青年骨干老师参加中共湖南省教育工委党校培训班; 2015年年初各系举行换届工作,新加入一大批年轻教师骨干力量;先后增补4名院长助理。此外学院非常重视高层次人才培训工作。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结合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的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2015年两会精神等;推荐四名院领导参加省高工委党校第91期处级干部培训班;结合学科发展、专业认证、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实际,展开调研、学习等。

加强制度建设,落实监督保障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议题、决策程序进行了规范;制定实施了接待用餐、公务用车制度;制定实施“三重一大”的决策制度;坚持年底述职述廉制度;制定实施政务公开制度;每位院领导设立接待日。

建立了“O2O”双线学习机制。线上通过QQ群、博客、微博、微信(群)进行学习,同时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审时审查其网上思想汇报情况,线下通过座谈会、讨论会、交流会、报告会等方式进行学习。

(三)加强党委对中心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学院快速发展

学院党委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建设谋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负责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建设。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按照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1、师资队伍:2015年度新进青年教职工8人、新增硕导13人博导4人;聘请了123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企业工程师担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2015年新增3位校外兼职硕导;邀请麻省理工、德国人工智能中心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座20多场;2015年12月我院罗安教授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树涛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2、人才培养:重视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工作,将科研、项目融入教学工作,成绩喜人。2015年成功承办了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TI杯)比赛、湖南省第七届智能汽车竞赛;SIT立项共13项 ,其中国家级7项,校级6项;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签定了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5年;2015年我院获得湖南省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6项;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得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7篇。

3、学科与专业建设: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技术与工程三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进入验收考核阶段;启动四个学科的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稳步推进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自动化专业获全国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增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电力驱动与伺服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和验收;积极推进电气院实验大楼的建设。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强化基层党支部对口联系制度。通过广泛的联系和互动,加强党委内部的沟通学习交流,从而形成全院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

重视加强党支部的建设,通过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较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收缴党费,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提高党员教育的效果。落实学院工作例会制度,要求各系支部书记、系主任参加例会。落实支部书记待遇,建立激励机制,每年举办七一表彰大会。

(五)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壮大党的基础

党员发展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通过增加教学评价环节,实践环节增加优秀党员访谈等,加强阵地网络建设;通过成立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小组,加强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及沟通。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培训、支部书记培训、发展对象培训等工作;先后创建党支部qq群、党支部博客、研究生博客等网络宣传途径;发展学生党员增加微博考察等,每批党员发展均安排党委委员与部分党员进行谈话交流。

学院注重在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等优秀青年教职工中发展党员,欧阳博老师、涂春鸣老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汪沨老师顺利完成转正,邓林锋老师2015年通过审批成为预备党员。

(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通过开展专题学习、QQ、学院网站等平台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1、强化了“拼搏、奉献、和谐、快乐”的学院文化,保持学院浓郁的清正廉明的党建文化氛围。

2、对领导班子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对教职工加强科研教学的建设培养其奉献创新的意识,以菁华电气为主线引领学生积极融入学院文化。关注青年教职工成长,加强师德修养,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王耀南教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罗安教授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

3、注重媒体宣传,塑造学院形象。重建了学院网站,宣传效果显著加强。与此同时,对学院教学楼、科研楼等楼栋走廊墙壁悬挂展板进行了更新,展示我院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设成就。并筹备拍摄视频短片来宣传我院特色和成就,激发全体师生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从而提升学院的凝聚力。

(七)加强领导班子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学院党委每年年初都与学校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的责任制。开通院长、书记信箱,由学院副书记担任纪检委员。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责任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的思想交流和沟通。党委成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从自己做起,几年来,没有出现一起违纪行为。党委成员坚持每年述职述廉,群众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回首过去,学院党委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特别是2015年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取得了突破,学院党委要力争在2021 学院建院100周年时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电气信息类学院,为学校实现“第二步走”战略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