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Alumni Window

曾为湖大人 一世校友情 共聚湖南

校友动态

省优秀毕业生采访——韩雨斌 | 正是毕业好时光,意气风发少年郎

【 字体:
2021-05-19 13:43  阅读次数:

正是毕业好时光,意气风发少年郎

努力勤奋,踏实坚韧

总携带着令人钦佩且安心的自然感

又拥有着似乎永远生生不息的力量

他是在讲台前侃侃而谈的优秀学长

也是篮球场上意气风发的运动少年

在这个满目青翠的绚丽夏日

这个眼睛清亮的干净少年

终于又要踏上新的征途


个人简历

       韩雨斌,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1704班,GPA:3.62/4.0,现已保研至湖南大学。


获奖情况

      2021届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S奖(2次)

      湖南大学一等奖学金(2次)

      湖南大学二等奖学金(1次)

      湖南大学三好学生(2次)

      湖南大学优秀团员(2次)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十佳班长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助理

      江西省萍乡市暑期支教活动优秀支教队员

学长心得

1.提前规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人生规划的目的,在于把握当下,迎接未来。对于韩雨斌来说,提前做好自我分析与规划,保持对自己清晰的定位,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他前进道路上始终如一的信念。

      合理安排时间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都非常重要,实现这点则需要提前对未来工作完成规划。电子日历、日程本一直是韩雨斌日常使用的工具。在学习方面,他习惯整理知识框架,将细碎繁复的知识按照模块填入到框架中;在生活方面,他向来井井有条、按部就班地高效率完成各项事务。

      面对保研,韩雨斌结合自身情况,深思熟虑后决定留在湖南大学继续深造。大学四年里,他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耐心之树终结出黄金之果。

      尽早的确立人生规划,了解自己的需求,从实践中收获知识,是他给大家真诚的建议。


2.潜心科研,自我挑战重经历

      “我个人把大学生能参加的竞赛分为专业性竞赛比如电子设计大赛,数模等;非专业性竞赛比如互联网+,挑战杯等。共性是它们实际都是一个应用,或者学习相关知识解决问题,并给出解答的过程。专业性竞赛更考验相关知识的应用和创新能力,非专业性竞赛更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和整体思维。”

      韩雨斌大学期间参加了电子设计大赛和数模等竞赛,这是他人生中宝贵的经历。在这些过程中他将学习的知识进行整合并应用于实践,同时把它们作为对自己的激励和挑战。

      对于科研项目,他作为负责人参加了国家级sit项目,也提前参与了多个导师课题组。“参与科研项目与竞赛的不同在于,科研项目有人来带你完成,可以多和老师或者师兄师姐交流,收获很多的经验。可以在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认识到所学专业的前沿研究方向。现在面试官对于本科生的科研项目越来越看重,还是很推荐大家提早进入实验室历练的。”

      参与科研项目帮助他更好地认识自我,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未来发展规划。

3.文体开花,学习工作齐兼顾

      韩雨斌连续四年担任班长,长期在学生会任职,积极参与组织各类院校级活动。课余时间热爱运动,经常可以在体育场上看见他挥汗如雨的打球身影。与此同时,他始终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

      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保持平和的心态是他的永恒不二法则。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始终处于首要位置。而他也把学生工作作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方面重要的是做好分工同时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office等办公软件一定要应用熟练。”

      在待人处事的心态上,韩雨斌始终要求自己从容冷静。本科四年经常出现考试周需要处理工作,一项工作未完成时又有别的琐碎事情需要处理的情况,这些情况容易使人产生急躁情绪。一般这个时候他会选择洗个澡、跑个步,或买一杯喜欢的咖啡,让自己在平静的状态下处理问题。

      对于他而言,学生工作和学习生活是互补的,通过学生工作中的成就感给予自己更多的动力,用身为学生干部的榜样精神来督促自己向前。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韩雨斌希望在研究生期间多做一些落地的科研项目积累经验,同时也希望能继续从事学生工作,为大家做贡献。他希望能早日入党,并且学习一门乐器,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在毕业后倾向于做产品方面的工作,他也正朝这些方向努力着。

学长寄语

      (1)尽早确定自己的人生规划,在努力前行的过程中再做修改;

      (2)做一个一精多能的T字型人才,多掌握几项技能,拓展自己的能力覆盖范围;

      (3)在大学中很多机会稍纵即逝,别怕失败别怕犯错,要抓住机会敢于尝试;

      (4)经验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多去尝试新的事物,在实践中收获经验,在反思中收获成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愿大家在前行的路上劈波斩浪,挺起胸膛做骄傲的电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