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Alumni Window

曾为湖大人 一世校友情 共聚湖南

校友动态

省优秀毕业生采访——滕百川 | 天道酬勤,行成于思

【 字体:
2021-05-07 12:19  阅读次数:

      在学习的道路上,她向着目标,不断进取;在生活里,她温柔亲切,让人如沐春风;在这四年里,她用热爱和努力书写自己的青春篇章。

      滕百川,共青团员,曾任2017级生活股股长,一直担任电自1703班生活委员,前六个学期核心课加权平均1/249,综合成绩排名3/249,预录取至上海交通大学电气系。


所获荣誉:
       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连续三年获得湖南大学“优秀团员”

       连续三年获得湖南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湖南大学电气院2017-2018年度“十佳学子”


Q1:学姐,您的学业成绩非常优秀,有什么学习方面的技巧或者方法可以和我们分享的,比如建构思维导图和记笔记的时候有什么高效的小技巧?

       本科阶段的教学方法其实和高中差不多,但是主要区别是,时间安排会更自由一些。学习方法大致还是一脉相承的。预习、复习、上课好好听讲在大学也会取得好的成绩,在大学会有很多活动、社团、学生工作,会留出很多碎片化的时间。

       首先,课上一定要好好听讲,有时没有很多时间去预习,就一定要保证课堂上的学习质量,集中注意力,尽量弄明白老师讲的知识点,因为在课堂上的知识点很丰富,这样课下复习的时候会更省力。不管是课前休息,还是放松,都要保证上课时的专注。

       其次,在课下的复习,我基本每周都会复习一遍,即使事情很多,最多也是两周复习一遍。在课后复习的时候,也要保持专注,不论是看笔记还是课件,这样效率才比较高。效率至上——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思维导图花费的时间可能比较长,不要为了做而做。对于笔记而言,还是需要先弄清老师讲的知识点,可以采用边听边记的方法,不要为了记笔记而漏掉理解性的知识点,可以在记在笔记本、课本、平板上或者打印课件。


Q2:学姐您一直都有参与学生会和班级工作,当面对较大的学习压力或者工作上的压力,没能完成制定的计划,您是怎样去调整的,或者当学习陷入瓶颈或者没有明显的进益的时候,该怎样调整心态或者方法?

       每学期总会有一段时间压力比较大,学习和工作一起向我施压。在短时间内,如果做事有计划就会显得很重要,我会规划一段时间内需要做的事情,但不会把时间分的很细,如果达不到预期,心里就会有压力。比如我比较喜欢计划这几天需要做什么事情,在中期的时候做到什么程度,可能在遇到瓶颈之后,过了几天就会有新的想法,所以我的计划不会把时间规划的太细,在每一阶段后有总结,也为下一阶段预量。如果陷入困境,也会向别人求助。当感觉自己的效率比较低的时候,也会反思,调整状态保证效率。我希望自己不要把事情往后拖,因为到后面,可能会有额外的事情干扰计划,影响完成的效果。

       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讨论问题和处理事情上,相互帮助是非常珍贵的。每个人都离不开团队的合作,每个人不可能是一座孤岛,都会有和他人的联系,他人对我们的帮助都是值得感激的,和朋友俩聊天也可以释放一下心里的压力。


Q3:您是在大一开始的时候就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吗?那对于刚入进入大学或者没有目标的同学,怎样去确立一个合适的目标,在学习(保研,考研)或者未来方向上?

       刚入学的时候,觉得新奇,对大学生活很憧憬,当时也没有考虑很多,在之前都是按照老师、家长的期待按部就班走来的。但在大学,我们已经开始慢慢适应,步入社会,在大一的时候,我在慢慢认识大学生活的样子,也在和学长学姐的交流中,考虑以后的方向,需要朝什么方向努力,然后定下继续深造的目标,也在暑假和家人沟通过,听取父母意见,因为以后的路还是需父母的支持。在大一有一整年的时间来了解自己的专业,还有以后的方向和面临的问题。目标当然还是越早越好,这样就会有了前进的方向,只要不过度空想,其实目标也在慢慢地了解过程中不断定位,修订。大学的时间很宝贵,这四年过得非常快,希望大家珍惜这四年的时光。


Q4:学姐,您觉得这大学四年获得收获最多的经历是什么?

       大学四年回忆起来经历了很多事情,数不胜数,现在和之前的变化也很大,对我来说最大的幸运是来到了湖南大学这样一个平台,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资源。如果没有现在的平台,就没有现在的我,湖大为我打开了专业学习的大门,让我看到了一个辉煌的学术殿堂,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除了学习之外,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他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对我的影响也是非常宝贵的。我一直很感激这四年可以来到湖大,遇到优秀的同学,湖大是让我感到平静,远离喧嚣的地方。在湖大,会想起之前的欢声笑语和美好回忆,很感谢这四年来到湖大,有这么多终生难忘的经历,这是这大学四年最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