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Alumni Window

曾为湖大人 一世校友情 共聚湖南

校友动态

从直流到特高压 让世界选择中国技术—访校友、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

【 字体:
2021-03-19 12:27  阅读次数:

校友简介:

       刘泽洪,77级湖南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国际知名电网工程和直流输电专家,现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主要从事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管理和技术研究工作,曾先后负责向上、锦苏、哈郑、溪浙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著有《直流输电工程技术》 《大规格角钢在输电铁塔中的应用》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 质量管理与控制》等书。

/ 祝依


17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到如今担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为特高压直流输电行业首屈一指的权威专家,刘泽洪把全部职业生涯奉献给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用“专业”、“自强”和“奉献”深刻地诠释着湖南大学“电力人”的坚持与伟大。他为国家重大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擘画构建了创新、高效和自主研发的新篇章,书写了又一个“湖大人”在各行各业“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创造出不平凡贡献的先进事例和榜样力量。


“我的专业基础是在湖大打好的”

刘泽洪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1977年考入湖南大学时刚满17岁,是班上年龄较小的几个“小弟”之一,他戏称自己是大家的“小跟班”。“整个77级、78级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学风很正,尽管大家的年龄相差很大,但学习起来都十分的刻苦。”回忆起在湖大的求学时光,刘泽洪深深怀念当年大学生热爱学习的劲头,无论风吹雨打或是严寒酷暑,他们那一代的“湖大人”都每天坚持上晚自习。为了占座,基本上是一下课,大家都百米冲刺般先去电机楼旁边的大教室放好书本书包等,告知其他人“此座已有主”。“因为同学们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他意味深长地说着。

整个大学阶段,刘泽洪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湖大度过的4年大学时光,是刘泽洪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他表示,从做学问这条路来看,“我的专业基础是在湖大打好的,这为我今后的人生奋斗提供了有力支撑”。正因为有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工作之后遇到机会,刘泽洪才总会有一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与担当。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大学的读书时光,端正态度,学好本领。

谈起学习秘诀,刘泽洪颇有心得。当年他学习很刻苦但并非死读书,能够寓学于乐,关键是要把自己融入到课堂,融入到知识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在听讲时,培养自己集中精力和注意力的能力尤为重要,能够跟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这样就不存在上课犯困、挂科、听不进等问题了。他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智力相差无几,差距就在于如何集中精力和注意力了。小到上课听讲,大到毕业后专研学问、当负责人,都与能否集中注意力息息相关。

在校时,学校曾统一安排他们在湘潭电厂进行生产实习,这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经历让他印象尤为深刻。在工厂,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电力风系统、水系统以及蒸汽系统,结合平时书本所学的基础知识,“到现场一看,我就能明白实践操作过程是怎么运转的,自己接受能力很快,是天生学电的料”。看来自信确实是成功人士必备的重要条件之一。回忆起实习工厂的一次现场实践考试,刘泽洪忍俊不禁,“班上的几个女同学答不上问题,被老师问到嚎啕大哭”。几十年过去了,他仍然清晰地记着这一幕,因为在他的印象中,班上的女生学习都非常刻苦,考试时总是名列前茅。当年的大学生你追我赶、互不服输的学习劲头让他十分怀念年少时在湖大度过的淳朴校园生活。


从向上开始 做特高压建设的总设计师

从湖南大学毕业后,刘泽洪又考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电科院系统所直流室,开始了长达四十余年的科研工作。他先后参加了葛上工程、天广工程、三峡输变电工程和灵宝工程建设。那时候国内电力工业发展水平比较低,人才、资金、技术、设备都缺乏,工程不得不依靠外国企业帮助建设。

对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历史,刘泽洪了然于胸,并感慨万千。如果说葛上工程和天广工程是在学习国外的建设经验,那么三峡工程则是在努力追赶。 在三峡输变电工程中,中国企业通过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逐步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最后实现了自主开发,掌握了±500千伏及以下直流输电工程系统研究及成套设计的能力与实力。

灵宝工程投运前夕,刘泽洪开始负责牵头起草国内第一份特高压建设的总体规划。“最大的困惑是没有特高压建设的直接经验借鉴,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造成的损失都是无法估量的”,刘泽洪回忆道。那时候,刘泽洪和他的团队没白天黑夜地工作,吃住都在单位,时间几乎全部用在研究上。 最终,他们研究出了40多个与特高压相关的研究课题,并全面进行了论证和分析。 “特高压的建设由我牵头,把整个架子先搭建了起来。绝大多数的理论性研究课题都是在中国自己解决的,有很多关键设备也是由中国研发制造,没有外国人什么事了”,言语之间满是自豪。

从向上工程(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开始,特高压直流输电的关键技术开始在国内得到全面应用,主抓特高压直流建设工作的刘泽洪意识到自己即将从事一项史无前例的划时代工程,兴奋之余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当时,外界有不少人对特高压持不同意见,因为那时候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工程在俄罗斯,只有750干伏,而由刘泽洪负责主抓的± 800千伏的工程已经完全突破了当时全球电力技术的极限。

2008年12月向上工程开工建设,向上工程的额定电压是±800千伏,输送容量是640万千瓦,送电距离2000公里,这是当时世界直流技术的制高点。尽管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一个接着一个,但刘泽洪和他的团队以更加科学的态度和艰苦的努力,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最前沿,挑起了工程建设的大梁。

2010年7月,向上工程建成并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作为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区的特高压工程,向上工程成为引领世界直流输电技术的创新工程,推动了直流输电装备的自主化,也成为后续特高压工程的示范工程。

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的电力工程建设从系统研究、成套设计、设备制造,到工程建设、调试投运、运行维护、故障诊断,以及修复等全过程,基本实现国产化。“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国已经开始实现“技术”走出去的发展过程。”刘泽洪自豪地为国人电力技术的飞速发展点赞,那些“摸着石头过河”的艰难探索过程最终收获的是中国人挺起腰杆独立自主搞研发,在电力技术中酝酿了不受制于人的自强与自信。


技术输出需“扶上马,然后再送一程”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中标巴西美丽山项目,是中国技术“走出去”的成功范例。成为中国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

刘泽洪目前在国家电网公司分管国际业务。在巴西美丽山项目的建设经验中,他一直坚守的工作宗旨就是:国际合作应当真正地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其中互利共赢的首条就是不忽悠人”。在刘泽洪参与和主持的援外修建水电站工作中,项目起点阶段总会花大量时间做好可行性研究,判断要修建的水电站位置、淹没等是否符合常理和自然规律,再决定是否投入建设。他说:“中国的援外建设绝不能把赚钱作为首要目标,我们需要超越合同的责任和义务,扶上马,再送一程,直到这个项目最终真正能运转起来并在当地取得效益。这样大家皆大欢喜,我们的技术输出才算真正的成功。刘泽洪说:“国家电网在‘一带一路’中做的很不错,很多国家争着想要与中国合作,因为中国是在诚心实意帮助他们。

在与刘泽洪的交谈中,你能一直感受到他身上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凌然大气与民族气节,这来自于他在电力科研工作上精耕细作40余年,潜心专研业务学问,在科学的高峰上勇于攀登,为国家特高压电力科技进步和自强做出了杰出贡献;来自于他在无数个气候环境恶劣的施工现场,与一线工人一起并肩作战,风里来雨里去,直到问题解决、工程如期进行; 来自于他面对外界压力、同行质疑和外国人傲慢无礼的姿态时,不卑不亢,咬定目标不忘初心,充分发扬“吃得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和“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大人”品质。这一切在他身上“综合发酵”,孕育出湖大学子的独特“精气神”和正能量,让人钦佩,给人鼓舞,励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