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Alumni Window

曾为湖大人 一世校友情 共聚湖南

校友动态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罗安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字体:
2021-03-09 23:06  阅读次数:

D274

罗安院士简介

  大功率电能变换与控制领域专家,1957年7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82年、1986年分别获湖南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获浙江大学流动传动及控制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电源学会理事等学术团体职务。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
  罗安教授长期从事电能变换与控制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围绕制约我国大功率电力电子特种电源与电能质量控制的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发明了多种大功率电能变换系统及控制方法,突破了多项共性核心技术,率先研制出我国大功率电磁搅拌、电磁加热、大电流电解和混合有源滤波等电能变换与节能关键装备,其多项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并成功应用到国内外冶金、化工、铁路等200多家大中型企业,提高了电能利用率与产品品质,促进了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实现了我国大功率电能变换与电能质量控制领域技术及装备的跨越式发展。
  罗安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并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何梁何利奖”、“湖南光召科技奖”、 “中达学者”、“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从教30多年以来所发表论文被SCI收录36篇、SCI、EI他引4146次,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培养出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