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ersTeam

厚爱严管 言传身教 为人师表

教学团队

基于金课视角的电气工程专业平台课教学团队

【 字体:
2022-09-28 17:40  阅读次数:



一、团队主要成员

负责人:谭阳红

成员:帅智康、朱彦卿、邓 晓、黄清秀、周冰航、马伯、周 斌、李桥

团队骨干师资共15人,教授7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12人,硕士2人。通过多年的积累,逐渐形成了一支学历结构优、职称结构好、年龄结构合理、教学与实验经验丰富、教学实验协同创新,具有很好成长性的优秀教学团队。

二、团队主要工作

团队以电气工程平台课《电路》、《电磁场》等课程群建设为主轴,围绕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建设一支专注本科教学、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一流本科教学团队和学院本科教育示范者;建设慕课资源,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以学生为中心,基于金课视角对课程内容进行重组改革,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实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时代性和前沿性;结合学科特点、学生特点以及社会导向等方面进行教学案例设计,融合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全过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案例式、项目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紧密结合,打造“问号课堂”,让学生学会主动觅食

采用多元的形成性评价方式,力争将课程打造成形成性评价的示范课程。抓紧教材建设,出版数字课程和数字教材,积极建设国家级在线精品课。


        


三、近三年团队主要成绩

1、问号课堂

创新教学方法,打造“问号课堂”,用“思考+讨论”的方式通过设计问题引导思考探索求证引导学生主动觅食,培养学生学中思、思中学、做中学、学中做的主动思考和主动实践能力。 “问号课堂”得到了全国几十所学校的示范应用。

 

2、课程思政:

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将思政内容无痕融入教学内容,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针对性设计,《电路》、《电磁场》获得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高等电路理论》获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教学改革:

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创建了知识、能力、素质和价值塑造“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按照金课标准打造课程,创建挑战性学习课程,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近三年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湖南省教学研究项目2项。发表教学论文6篇。获得“湖南大学教学名师”和“全国宝钢优秀教师”。

 

4、一流课程:

按照金课标准改革课程教学,将电气工程专业平台课建设成一流课程:

1)上线慕课2门:电磁场工程应用、电路基础及应用。2门课选课人数分别达到2.5万和3.5万,在B站的播放次数均达10万次以上;

2)获得国家首批线上一流课程1门:电磁场工程应用,2020年;

3)在申请国家一流课程1门:电路基础及应用,2021年;

4)获得2020年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电磁场工程应用、电路基础及应用;

5)获得2021年湖南省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电磁场与波;

 

5)教材建设:

1)已出版数字课程:电磁场与波,高教出版社;

2)已出版新形态教材2版:电磁场与电磁波,机械工业出版社;

3)已交稿新形态教材1本:电磁场与波的MATLAB实现,机械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