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技之光 创造未来

国家级基地

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 字体:
2022-03-10 15:30  阅读次数:

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创立于2016年,于2021年通过科技部验收。“中心”重点关注智能电网安全高效运行与新能源技术领域,通过搭建国际科技合作网络、探索新国际科技合作模式等方式,开展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领域的国际联合研究、交流以及人才培养,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提供科技力量。

“中心”拥有一支包含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在内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国际联合研究项目,与美国工程院院士M. Shahidehpour教授、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C. Rehtanz教授的科研团队以及丹麦科技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澳洲昆士兰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中心”围绕新能源接入电网的安全高效消纳问题开展研究,提出了新能源电力系统时间尺度自适应调控一体化系统,有效提升了新能源的消纳水平研发了电力集成调控滤波装置,解决了新能源电站存在的复杂电能质量问题;提出了多源信息融合的智能配电网状态分析方法复合式自愈控制技术研制了智能配电网复合式自愈控制软件系统及成套关键技术设备。近年来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专利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