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技之光 创造未来

省部级基地

输变电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 字体:
2022-03-24 14:10  阅读次数:

输变电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湖南大学,于20015教育部批文正式组建是教育部根据《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启动建设的4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之一。

工程中心主要依托我院电气工程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开展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科技服务等工作20多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大力推进了研究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的进程。中心的建设,积极推动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目前中心已成为我校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生、硕士生的重要科研创新基地。

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技术开发、咨询、服务项目14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湖南省专利奖一等奖等科研奖励。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0多项。

此外,中心与国外多所高校和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包括德国多特蒙德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丹麦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

面向国家能源与电力发展战略,中心围绕输变电的科学技术难题开展攻关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培养了一批攻坚克难的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人才。中心研发电力集成调控滤波与无功补偿技术系统与装备,应用于山地风电场伏电站,推动了新能源电站由被动并网向主动友好并网的转变。提出了智能配电网复合式自愈控制技术,研制了自愈监控保护一体化装置,突破了传统电网保护方法信息利用有限的问题。提出智能微网多能源系统集成与需求侧高效利用技术实现了多能源系统低碳经济运行

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能源并网系统智能配电技术、综合能源、超导电力技术、低惯量电力系统变速恒频水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