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技之光 创造未来

省部级基地

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 字体:
2022-03-22 13:37  阅读次数:

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于2017年经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批准,依托湖南大学组建。2022年通过教育部、科技部验收。

“基地”以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智能电网节能调度与安全稳定控制两大关键科学技术开展研究,积极推动海外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等工作,吸引了众多海外优秀学者赴华讲学与合作研究,推动了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关键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国际化。

“基地”组建了一支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在内的具备国际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形成了互动式节能优化调度、柔性直流系统、智能配电网自愈调控、智能电网稳定控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了中美合作、中英合作、中日合作、中德合作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与丹麦科技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多所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近年来,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专利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为推动我国智能电网发展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