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技之光 创造未来

省部级基地

先进制造视觉检测与控制技术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

【 字体:
2022-03-06 14:00  阅读次数:

先进制造视觉检测与控制技术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于20087月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批准成立,2010年通过验收,2021年参加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评估,评估结果优秀。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创建,现任实验室主任由刘敏教授担任。实验室面向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先进制造视觉检测与控制等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技术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经过持续建设,实验室已成长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先进制造智能视觉检测与控制技术研发基地,在精密制造业视觉检测与控制技术、特种机器人技术、精密装备高精度运动控制技术、高性能伺服电机驱动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具备先进制造领域产品质量视觉检测与控制、特种行业机器人和电气自动化大型装置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化能力。研制了具有国际先进性的大型医药饮料制造业自动化生产线视觉控制装备大型高速自动化灌装生产线,灌封检测与分拣包装速度达到72000件/小时以上,检测精度达到0.5平方毫米以上,开发了混合动力汽车驱动电机智能控制系统解决了混合动力汽车驱动电机控制的高精度、高效率、高柔性和智能化等问题。近年来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其他国家级人才5人、博士研究生80多名,硕士研究生400多名,为我国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