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2017至2018学年“E课堂”活动圆满结束

【 字体:
2018-06-10 22:34 钟瑞 张恬 阅读次数:

1..png


2018年6月9日,2017-2018学年“科技走进夕阳红——教老年人学习手机电脑E课堂”拉下帷幕。“E课堂”作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外联实践部的招牌活动之一,自2014年开展至今已有4年的时间,活动主要内容为志愿者前往长沙省图书馆、市图书馆及社区,以大班授课与一对一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教会老年人使用手机与电脑。

本学期活动时间为每周六上午9:00至11:00、周六下午14:30至17:30以及周日上午9:00至11:00。每期活动的形式为PPT讲解和一对一答疑。先由主讲利用PPT给爷爷奶奶们讲解大体的知识,而后再由其余志愿者进行一对一针对辅导,这样的授课方式带来的教学质量效果得到了爷爷奶奶的认可。“E课堂”从不是传统死板的教学活动,在教学的同时更注重与爷爷奶奶们进行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让爷爷奶奶们能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感受志愿者的热情与关心。因此,本学年增加了由“E课堂”为基础而开展“情满E课堂,爱在夕阳红”活动。爷爷奶奶们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在和志愿者的交流中,勾起了很多回忆,同时也促进了志愿者们和爷爷奶奶们的感情。

该项活动隔了一个寒假,爷爷奶奶们和志愿者对彼此都非常思念,志愿者的热情不减反增,爷爷奶奶们也很积极的参与课堂的学习。这学期的教学在上学期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一定的难度,爷爷奶奶们对手机和电脑的使用也是相对于开始来说更加的熟练和灵活。

一个寒冬已去,炎夏也逐渐来临,志愿者并没有因为环境而怠慢,每周准时带领爷爷奶奶们遨游在科技的海洋中。该活动不仅仅是为老人们的一种服务,也是对志愿者们的一种锻炼,面对语言的障碍亦或是老人的多次提问,志愿者们都耐心且细心地解答。在这么一个温馨的氛围,志愿者们和爷爷奶奶们都受益匪浅。

虽然此活动举办的初始目的是教授爷爷奶奶手机和电脑对的知识,但是收获的更多的是大学生和老年人之间的更进一步的情感交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2017至2018年“E课堂”完美结束,在下学年,电气院麓之影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开展“E课堂”活动,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传承中华美德,为社会作出贡献。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