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湖南大学第十五届岳麓书院义务导游第一次培训圆满结束

【 字体:
2018-06-13 16:26 许惠 周逸飞 阅读次数:

2018610日上午,由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的第十五届岳麓书院义务导游活动,在完成了第一轮面试选拔后,最终选出了23位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了第一次的培训。




上午9:30,志愿者、参与培训工作的往届义务导游和工作人员在岳麓书院门口集合完毕,并留下了合影。本次的培训以小组的形式展开,整个培训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天天气炎热,周末的游客又比平时多了很多,使岳麓书院热闹而又繁忙起来。


培训时,志愿者们都一边聆听导游的讲解一边看着手中的讲解词。本次以书院中轴线为中心线,按石碑、赫曦台到大门二门、讲堂、御书楼的顺序进行培训讲解。除了讲解词上对景点的基本介绍外,导游还添加了其典故、出处、历史、历代变革或者篇外趣事。在讲解赫曦台时增添了墙上"寿"字和""字的来历,道大门匾额闻名天下的背景,详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内涵,其中导游们对门口的汉白玉抱鼓石进行了详细讲解,"门当""户对"这两个话题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同时也引来许多游客围观。一路的讲解吸引了不少游客,他们有的提出自己的疑问,有的分享自己的见解,为讲解过程带来许多乐趣。




本次培训也使参与培训的同学感触颇多,其中志愿者张国锋表示:第一次听完这么全面的讲解之后发现自己以前并不是真正的了解岳麓书院,现在已爱上这所书院,原来有这么多东西值得大家学习;无论是学达性天,还是道南正脉,这座书院留下的财富,我们享之不尽。


作为湖南大学的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对岳麓书院的文化和历史进行掌握和传播。岳麓书院义务导游活动正好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在这里,我们不仅仅能够学习到岳麓书院想换的文化内涵和他的历史文脉,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将这片土地上的文化瑰宝向外传递,让它永远在历史长河中闪耀。




目前,该活动已经完成了第一次的培训,后期将以小组为单位自行组织培训,预计于本周日进行活动最后的考核阶段,祝愿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请继续关注后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