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资助三书说与你(始篇)

【 字体:
2019-03-04 18:28  阅读次数:

宣讲目的:

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加大对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校在2019年寒假期间将开展寒假期间学生家庭走访和资助宣传工作,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而资助政策宣讲可以是更多人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帮助更多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同时资助宣讲对于宣讲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种社会实践,是一种对大学生的锻炼与提升,通过宣讲这种活动形式使我们大家有所收获。

宣讲内容:

1、介绍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校区位于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学校办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1937年成为国民政府教育部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李达为新中国第一任湖南大学校长,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学校曾先后更名为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和湖南工学院,1959年恢复湖南大学原称。1963年起隶属国家机械工业部,1978年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调整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000年,湖南大学与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以及关于湖南大学其他情况的系统介绍

2资助工作概况介绍

  2017-2018学年度,我校共有本科在校学生20416人(分别为大一学生5163人、大二学生5009人、大三学生4995人、大四学生5131人、大五学生118人(建筑学专业))。  

   经学生本人申请、学院认定、学校社审核,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118人(其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847人)。全年发放本科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各类补助等资助项目共计六万余人次,合计金额四千万元。

2017-2018学年度,在校研究生12464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21人。全年发放研究生奖助学金、研究生“三助”等各类补助等资助项目共计3.5万余人次,合计金额近2.07亿余元。

2007年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指导下,湖南大学不断完善资助制度、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加强资助管理,建立健全资助工作体系,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100%覆盖。十年来,总计投入学生资助资金超四亿元,帮助两万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3入库流程及助学金申请流程介绍

   自主填表——民主审议——学院核实——学生入库

   自主申请——学校审核——名单公示——确定人选

4贷款办理

   两种方式如下

一:生源地贷款办理,在高考完之后的两个月内,在当地办理,一般是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少数地区也由其他信用合作社代理;

二:校园地贷款办理,即开学到校之后经由学院、学校在中国银行湖南大学支行办理贷款。

5湖南大学勤工助学介绍

湖南大学勤工助学中心成立于2009年9月,隶属于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是实行在老师指导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校级学生组织,也是我校学生勤工助学的管理机构。中心主要围绕勤工助学基地建设、文化建设、团队建设、品牌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自成立以来,中心取得了校内外各级单位和师生的广泛认同,已成长为学校勤工助学的重要力量。

中心现拥有天马自强打印社、干湿洗中心、德智书屋、复临舍101素质报告厅和北校活动中心、天马纸品店等五个营业基地,吸纳来自全校23个学院数百名学生员工参与校内勤工俭学。目前中心正处于高速发展之中,实体店将会进一步扩充,壮大本校的勤工助学事业。  实体店采取在中心监督管理下的经理负责制。每个实体店由经理负责日常运营,要求经理定期向中心进行工作业绩汇报,中心决策后对店面前段情况总结,并结合问题给予硬软件支持改善营运状况。

6结合自身谈经历以及体会

我于2017年9月进入湖南大学,先后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大学的资助工作公开公正,做的十分合理,让有困难的学生得到了一定帮扶,有困难的学生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供稿人:测控1702-康朝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