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心理工作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 字体:
2019-03-14 16:53 叶真 靳一航 阅读次数:

 

 

 

 

 

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伴随而来的也是南方新一轮的降雨天气,而春季气压较低、温度频繁变化的特点也让我们的心情起起伏伏,容易产生烦躁阴郁的不良情绪。为帮助同学们在春季也能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助力电气院各年级心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电气院于2019年3月13日下午3:00在电气院楼219会议室开展了春季心理工作的交流会议。会议邀请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彭萍副教授主讲,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军老师主持,电气院全体辅导员及各年级心理委员参与了会议。

会议伊始,彭萍老师对重度精神疾病(如:抑郁症、躁狂等)做了简要介绍,在春季心理疾病高发的重要时间点,更要对精神疾病复发提起重视。随后,彭萍老师对心理疾病的形成做了分析。自杀行为的产生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如果排查得当,就可以发现很多蛛丝马迹,进而制止这种行为。自杀一般分为两种:理智型自杀和冲动型自杀。理智型自杀心理的形成一般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彭萍老师提醒各位辅导员和心理干部在进行心理危机筛查时要关注学生的成长环境,必要时应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冲动型自杀行为一般源于冲动型人格,在春季情绪波动较大的时候更容易产生,需要心理干部深入细致地开展筛查工作。会议期间,彭萍老师也针对辅导员们提出的案例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定的建议,让大家对心理工作的方式技巧有了新的体会。

 

 

同时,彭萍老师着重从抑郁者的角度分析了他们的思维习惯。抑郁者遇到外在打击经常自我攻击,把自己放在低自尊的位置上,对自己产生羞愧、假自信的心理。这种心理一般由于在成长中缺乏他人的关爱和认可,产生自我防御,从而表现为日常焦虑、学习不集中、对他人的评价言论非常敏感。彭萍老师建议心理干部在日常交流时应帮助这些同学建立自信,找到足够多的支撑点和内在稳定感,在沟通的时候也要关注同学们的睡眠状况,可以用正念和呼吸放松法来帮助进入睡眠,得到第二天的好状态和好心情。

 

 

会议最后,彭萍老师也强调了在心理危机筛查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本次会议针对春季时期电气院的心理工作做出了指导,对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使春季的心理危机筛查工作更加有条不紊、有重点有技巧地开展。阴影和阳光都是人生的一部分,祝愿同学们每天都有阳光般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