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暑期家庭走访,资助温暖人心

【 字体:
2019-08-21 18:18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将国家政策、学校关爱、学院温暖送到学生家中,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于8月1日至8月5日前往贵州省开展2019年暑期家庭走访工作。走访团队由院党委副书记陈军担任组长,资助兼干金晶担任副组长,团队成员包括研究生辅导员兼院团委书记付亚宾、16级辅导员韩炜、18级辅导员彭琪淋、19级辅导员马越、优秀研究生代表贺子幸。

8月1日走访团队到达遵义后,马不停蹄赶到道真县17级X同学家中,为他送去了我校最新的资助政策和慰问金。X同学父亲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母亲健康状况一般,家中还有一个读初中的弟弟。17级辅导员金晶与家人交流了家庭情况,对X同学在学校的表现表示肯定,并特别为其介绍了生源地贷款政策。在与X及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书记陈军激励X同学继续努力,为弟弟树立良好榜样,并勉励X同学在接下来两年时间里树立远大理想、做好生涯规划


学院副书记陈军与X同学及家长交流


8月2日,团队一行来到铜仁市德江县18级A同学家中。18级辅导员彭琪淋首先向A同学了解暑假期间在家的情况,包括帮助父母粉刷家里的房子以及复习功课的等情况。然后了解到家中目前有经济上的困难,母亲在其高三的时候出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目前正在处理理赔事宜,父亲靠打零工养活一家人,弟弟在学习修车技能,目前没有收入。大一的学费是通过村里得到了外省的企业资助,大二的学费计划申请助学贷款。随后,老师们鼓励该生认真学习,今后找一份好工作,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2018级辅导员彭琪淋与学生及家长交流

                走访团队行走在蜿蜒山路


8月3日,走访团队来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奉合水族乡16级Z同学家中。副书记陈军一行首先对Z同学表示了慰问,了解家庭经济情况及父兄生活状况。16级辅导员韩炜对照着学校资助政策手册,向其父亲全面地讲解了我校入学后的资助体系。团委书记付亚宾与其父交流了解到,Z母亲到浙江打工,家中还有弟弟在部队参军。在交流中Z提到自己是校、院足球队队员,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球队比赛并在活动中增强了自信心。陈军鼓励Z同学积极参加球赛,并平衡好学业和活动。最后,老师们勉励他在大四最后一个学年认真完成学业,为到贵州电网就业加油助力。

走访团队与Z同学及家长交流

8月4日,走访团队来到了最后一站——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L同学家中,L同学是今年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闻讯赶来的县人武部定点扶贫驻村干部和该村村支书印书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新生辅导员马越首先对L同学表示了祝贺,勉励他继续发扬勤奋好学的精神,在大学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然后马越对照着新生入学指南,帮助他完善报到前的各项手续以及入学之后的短期规划,同时讲解了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异同,以使他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资助兼干金晶随后对L同学及其父母做了访谈,大致了解了一下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情况。随后将我校“绿色通道”入学渠道以及生源地贷款等资助信息进行了详细解释,同时全面地讲解了我校入学后的资助体系,勉励小张同学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双手为家庭分忧。


该村位于黔桂交界地带,交通不便




                   新生辅导员马越与学生交流


“不让任何一个诚实而勤奋的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失学”,是湖南大学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电气学院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学子的关爱帮扶工作,近年来坚持利用暑假的时间走访各年级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勉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勤奋学习,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文 金晶 马越 彭琪淋 韩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