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湖南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新田县卫健局,助力脱贫攻坚

【 字体:
2019-07-29 16:43 张夏伊维 常诗扬 阅读次数:

2019年湖南大学赴新田县健康风险智能评估博士服务团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力量,汇聚各学科专业人才,结合学校近年来赴新田县扶贫工作的既往经验,积极响应《湖南省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号召,探索并实施“智库服务模式”,以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当地工作状况,共同发挥精准扶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725日上午,湖南大学博士服务团前往新田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健康风险智能评估调研分享会。指导老师周骞、彭琪淋,博士刘俊阳等学生代表围绕调研的主题——“健康风险智能评估”与卫健局扶贫领导小组展开座谈交流,深入探讨如何提高新田县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问题,为当地医疗卫生发展建言献策。卫健局党委书记兼副局长谢功文,基层卫生股负责人何忠勇,医政医管负责人盘矩茂,妇幼负责人郑琼敏,团县委副书记罗书培出席了本次博士团调研座谈会。


会议伊始,谢功文书记对博士团的到来表示热切欢迎,并就新田县医疗健康体检状况做总体介绍。刘俊阳博士以幻灯片的形式向有关负责人讲解本次下乡体检设备的相关具体情况,并通过现场演示知微运检设备使服务项目具体化、形象化。成员王紫玉就博士团团队情况以及后续开展工作等具体调研方式向有关负责人进行简要概括。


据调研,新田县孕妇死亡率已多年维持0例;目前全县80例艾滋病,230例新发结核病;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千分之五左右,达到国家标准。同时,新田县人口老龄化比例为12%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新田县专业精神疾病的医护人员人数空缺较大,有资质的精神科医生仅4人,县人民医院与中医院未专门开设精神科。 卫健局高度重视预防、治疗精神疾病工作,定期组织各级卫生机构派出人员前往精神病专业医院培训学习,每年40人次。同时,由于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强,患者倾向于县级医院住院,且当地县级医院床位数量和医患匹配比为1:1.2,床位较紧张,故基层卫生机构患者就诊较少,供大于求。

据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加强分级诊疗一直是新田卫健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并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县政府与本地高材生签署定向就业合同,并给予人才津贴;近几年当地人事部门频去长沙、武汉、广西等地公开招聘人才;选拔本地学生读医学专业并承担全部学费等。但由于交通不便和基础设施较落后等原因,人才流失较为严重。针对此类问题,卫健局目前已开展相关扶贫活动,并不断致力于将医护人员合理分配到各级卫生单位,乡村卫生院的医疗健康阵地建设也在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