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国奖得主2019级博士研究生马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 字体:
2022-02-17 15:28  阅读次数:

为营造追求卓越学风发挥研究生国奖人物、科研标兵、优研优干等优秀典型作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开展 2022年寒假期间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开展“学术微交流”活动,旨在营造研究生刻苦学习、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到学院优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马俊进行线上采访,分享他在科研、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经验,用榜样风采,引领激励广大同学,展现湖大电气学子风貌。


个人介绍


马俊,2019年进入湖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为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是滕召胜教授。

SCI收录的1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F 10.215)以第1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Measurement Error Assessment of Smart Electricity Meters under Extreme Natural Environmental Stresses》,SCI收录的1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F 8.236)以第1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Measurement Error Prediction of Power Metering Equipment Using Improved LOF and Kernel SVR》,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省级创新项目1项,横向项目2项,获第七届“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三等奖,获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9年进入湖大读博以来,累计参与发表刊物论文11篇,其中SCI论文6篇(1区4篇)。


榜样专访


PART1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方向吗?

我现在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电能质量扰动分类以及典型环境下电能计量设备可靠性分析。

PART2在论文灵感获取上,有什么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呢?

对我而言,论文的灵感源于论文,所以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是很有帮助的。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可以先从自己项目组师兄师姐已经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进行研究,如果组内有特别厉害的师兄师姐,可以主动跟踪他们的科研进程,从他们发表的文献或者他们文献中所参考的文献进行挖掘,再由此展开,跟踪本领域内大牛们的科研成果,顺着领域内的风向标开展科研。其次,平时可以多阅读领域内的相关书籍,积累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厚积而薄发,论文的灵感便会随之而来。

PART3您认为在科研中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毫无疑问,坚持与努力。持之以恒,方为天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科研上的成果突破也绝非短时之功。在做科研的时候,十天半个月感觉毫无进展其实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时候就考验你个人持之以恒的决心了,能沉下来、坐的住,可以撸起袖子继续去奋斗。我身边的那些大牛人物,都具有这一科研品质,尤其是我的导师滕召胜教授,其言传身教深深感染着我。其实,很多时候,也就是那么一下子,你坚持住了,科研取得突破是迟早的事情。

PART4您在学习科研之余有何兴趣爱好?

科研之余偶尔也会给自己放放假,我比较喜欢民谣,赵雷、陈粒都是我很喜欢的民谣歌手,我会不定期的去live house听听歌放松放松。我自己之前有学过吉他,现在有时间也会去琴行和朋友们扒谱弹唱,最近有在学习钢琴演奏,我很享受沉浸在音乐中的那种愉悦感。


PART5有什么其他宝贵的学习科研经验可以分享给师弟师妹们?

“要知山下路,须问过来人”。我们都是从科研小白这样过来的,没有谁生来就会,这种从无到有的经历自己是很深刻的。所以呀,我们是很愿意帮助师弟师妹们顺利迈上科研道路。师弟师妹们自己在科研的时候一定要多学多问,特别是多问,多和身边优秀的人学习交流,你就会慢慢融入他们、成为他们甚至超越他们。再有一个就是注重身体锻炼,健康的身体才能支撑你科研事业稳步前进,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学习与运动时间也是相当重要的。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图文作者:刘子祯 方杰 刘珮瑶

通讯员:张夏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