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孩子,你已然远行

【 字体:
2018-09-14 23:25 自动化1801班王家兴妈妈 阅读次数:

7月17日 录取

从湖大招生网看到自己录取的专业时,孩子的心,就踏实了下来。孩子所报的学校,第一志愿都非常执着地写填了“自动化”,你说你喜欢AI、喜欢机器人。高中就选修了“工业4.0”的课,每次上完课回来你都很兴奋地跟我们讲学到的新知识。

后来看到专业介绍,说自动化是跨电气、机械、计算机等多学科的,要修读的课程也较多,我问会不会很累啊?孩子说“我喜欢我愿意!”


8月31日 报到

临近报到日,孩子有些兴奋,说想上学了。

我们仨下午两点十分到了长沙高铁站,一出站,就听到小喇叭反复播放着:“湖南大学的新生…!”环境很嘈杂,听不清楚,看到广场上有好些绿色T恤的湖大志愿者,我们走过去,已经有四五户家庭了。人越来越多,我们被安排到广场外面的停车场候着。早已等候了不少人,等了四辆大车近一个小时,我们才排到,初步感受到湖大新生好多啊!

到了学院报道处,又是一条长龙,孩子排到一半,说扫码的设备坏了,不能报,得去别处。孩子跟着大队伍走了。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孩子办好手续回来了。然后就是等着坐车去德智园公寓。长龙再现,这一等,又是一个小时,路堵车少。再次领略到湖大新生真不少!

到了德智园公寓,依然是排队,领完卧具已近7点,到了宿舍,发现床有些脏,需要打扫,陪孩子去小超市买生活必需品。孩子列了个清单,一项项地寻找与挑选,有些物品我觉得不好,早已习惯了以前的大包大揽,跟孩子说用妈妈选的,孩子拒绝了,陈述了原因,我觉得有些道理,突然意识到我们家长应该学会放手,孩子在成长,需要自己去经历、去体验、去适应这些新环境新生活,有些东西是无法跨越的,只有经历的多了,孩子们才会真正长大。

感到孩子不再像以前那么需要自己了,也有些怅然若失。

回到宿舍,正好宇航学长过来,问是否领了军训服,得知尚未,立刻带着孩子就去了。

感谢宇航学长,感谢所有的学长学姐们,你们是孩子感受到校园里的第一缕阳光!

湖大的第一天就这么忙忙碌碌过去了,孩子说除了排队等车时间长点,其他都还是很顺利的。

这一切,对孩子而言,是新的开始。

累并快乐着!


9月1日 熏陶

今天时间相对比较宽松。

上午见到了宿舍其他三个小伙伴,孩子说感觉大家都能聊的来,而且他们都喜欢运动!

哈哈,四年的同居生活即刻开启!

宿舍收拾利落后,孩子带着我们爬岳麓山、逛岳麓书院。我们拿着孩子的录取通知书,享受了免费待遇,心里甜甜的。

从嘈杂的山下来到书院,一下子就安静了许多,心也平静了不少。真希望理工科的你能多接受这里的熏陶,增加点人文素养。

吃过晚饭,夜至八点,湘江河畔,爸爸、妈妈、你,我们仨骑着小黄车,爸爸想找“杜甫江阁”景点,无奈沿江一带没有路灯、黑黝黝的,啥也看不清,我们只能悻悻离开。希望下次再来,你能做我们的向导,带着爸妈逛学校、逛长沙。


9月2日 分别

一早我们来到学院楼前,拍了合影,临走时,你轻轻拥抱了一下妈妈,又轻轻抱了一下爸爸。妈妈最怕离别时的背影,如龙应台所言:“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家长会时间已至,我朝你摆摆手就赶紧进了会场。

会场座无虚席,两边走道都站满了家长,王院长说没想到今天来了这么多家长,看来零零后的家长就是不一样啊!院长还说,“湖南人有吃得苦霸得蛮的性格,湖大又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所以我希望你们这些学生可以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更应具有创新精神…”

院长越说越兴奋,家长们听了也很受鼓舞,频频鼓掌,我因为举着手机拍照,精彩之处我便只能频频点头。

听完家长会,我们奔赴高铁站,回家的路上,收到了孩子的微信,新剃的军训头,很精神。还看到孩子转发了宇航学长与诗扬学姐写的祝福卡,说有些意外,也有些小激动。

新的征程,已然启航!


9月9日 军训

军训3日开始了,天天都能看到来自前线第一手的报道,真的特别感谢积极热心的爸爸妈妈!

所有的照片都一一原图打开,放的大大的,生怕遗漏了自己的孩子。只要有一点点露脸的,就赶紧存了下来。新生开学典礼的视频更是看了无数遍,还分享给周边的朋友同事,每每一看仍觉震撼!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真的希望,孩子,你,在这四年里不留遗憾!

这些天,看到孩子们整齐划一的步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偶尔还有些许调皮孩子的搞笑视频,觉得大家都已经融入到这个大集体里了,真为你们骄傲!


9月11日 调整

问孩子在湖大吃得如何,是否适应了湘菜的辛辣;住得如何,是否习惯了湖南的闷热?

具体情况不知,反正孩子说:“渐入佳境。”

记得高考结束不久,孩子转述了同学说的一句话,“高考前我妈跟我说,你任何时候只要想吃饭,妈妈保证都是热乎的。高考后立马变成了,小子,你想吃就吃,不吃拉倒!”

大部分家长可能都这样吧,高考前妈妈恨不得天天用高压锅熬骨头、炖鸡腿,如今高压锅都有了一层灰,许久没用了。爸妈现在吃的随性也简单,觉得时间一下子也空闲了许多。

看来需要调整的不仅是孩子,更多的是家长,我们一直以之为核心的小家伙,离开了我们,孩子们有了自己新的老师、新的小伙伴,每天都很充实且快乐,而我们,也该好好想想,是不是该学点什么,不能落伍,因为我们是第一批零零后大学生的家长啊!


9月12日 坚强

孩子前两天发微信说脖子晒得疼、脚上也长了几个水泡,但自己还能坚持。今天,实在疼痛难忍,去了医务室。

我自是挂念着孩子,想知道后续如何,除了军训前一两天还有几条微信,最近越来越少,好不容易盼到了,也是寥寥一句:“军训的生活多姿多彩!”

哈哈,当妈的还是要再淡定点!

孩子,你已然坚强!

最后,爸爸妈妈希望家兴能不负四年好时光!

---爱你的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