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大 学:成年人生活开始的地方—自由、自理、自立、自律

【 字体:
2018-09-15 00:06 测控1802新生班主任王洪金 阅读次数:

很高兴我们的测控1802班即将完成军训各项内容,正式开始新生生活。大家经过了紧张学习的高中三年,经历了过关斩将式的高考,又千里迢迢作别父母家人来到大学,大家有没有想过大学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大学的生活该如何度过,经过大学的四年我们应该学到一些什么。作为大家的师长,也是大家的远古级学姐,以及大家的朋友,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给大家讲讲我自己的感受。

大学是个开始成年人生活的地方。我知道,在各位新生中可能还有个别即将达到法定成年年龄的同学,但是一旦大家进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就意味着各位从现在起,要学习成年人的礼仪、生活方式。那么什么是成年人的礼仪、生活方式?

与未成年人必须由成年人监护不同,有责任能力的成年人生活有这样几个特点:自由、自理、自立、自律。所谓自由就是公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自己的意志意愿从事活动的权利。自理就是自己能照顾自己的生活,自己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自立即自己依靠自己的力量维持生活;自律则是要求自我管理自己的作息时间不可轻易懈怠,亦不可因为“无人知晓”而摒弃自己坚持的道德底线。

相对于同学们所经历过的课堂,大学是相对自由的。大学生如何做一个自由的公民,本身也是高等教育的目的中的一部分。那么如何做一个自由的人呢?要有独立、理性的自我思考,即根据自身的需求做出合理且善良的选择。那么以选修课为例,大家通常以自己的爱好作为选择,或者以课程的难易程度作为选择,但是对于有特殊职业规划的同学来说如果按照职业规划来选取课程,或许不失为一种理性的自我思考。不盲信、盲从于他人的言语,要深究任何一个论点背后的逻辑和背景。譬如,日与长安孰远,在两次作答中因对远近的定义不同所以才有了一远一近的悖论说。当然,我们现在都不会被长安与日的距离困惑。

如果说自由是权利,那么权利的背后则是义务。成年人需要自己照顾自己,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知道经历了一周的军训以后,大家有没有开始体会到离家独自生活与儿时的不同,慢慢的体会到父母默默为大家的日常生活所做出的各种付出:小到洗衣叠被,烧水打饭,再到就医看病,出行整理,交朋结友,从这一刻起,均要靠诸君自理了。如果有人把“旷课”当作一种“自由”,那么请诸君必须知道挂课补考、甚至退学退藉则是对应的苦果,诸君需要一力承担。如果有人把邋遢当作一中“自由”,那么诸君就必须要承担内务检查等相应苦果,更甚者还可能引发其他更为激烈的冲突。大家都珍视自己的权利,我们确实有不苟同与他人的自由,然而肆意践踏他人的权利却并不是“自由”的一部分, 践踏他人权利而引起的苦果还请诸君一力承担。诸如此类种种。所以,望诸君平等相待,三思而行。

大学是培养大家自立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大家并没有完全自立—大部分的大学生是依靠家庭的财政支出来完成学业的,而自立要求大家要依靠自己的劳动力,包括体力和脑力,来支持自己的全部生活。正是这一原因,大学生不是完全自由的成年人,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心理上—因为大部分学生并没有经历过因缺钱而断粮的恐惧,也不理解父母劳作的艰辛。虽然学校会依据学习进度在各个阶段安排各种实习,我鼓励大家走出家门、校门,在暑假期间,不影响学业和课业的条件下,体验一下父母的艰辛,尝试一下量力而食的快感。

为了保证各位的自由,也希望各位学业有成,我希望大家能够养成自律的好习惯。正如前面所说,由于大学中对学生的监管减弱,督导增强,这就要求大家加重自我管理,自我督促在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比重,以保证大家的正常生活学习。从小处说,自律,要求自我管理自己的作息时间不可轻易懈怠,按时打扫除尘,不懒惰。但更加重要的是,自律是培养大家不会因为“无人知晓”而摒弃自己坚持的道德底线的科学精神,也就是“工匠精神”。在座的各位,本科毕业以后都是具有专业知识素养的人,也就是工程师,用时髦的词说就是“工匠”。那么在以后诸君的工作领域当中,有很多细节很可能只有诸君知晓,并且这些细节的品质很有可能关乎到人命,我希望大家在我湖这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诸君能够磨练出强大的自律,在日后的工作中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敢为人先”

最后祝大家能够在大学的生活中找到乐趣。

测控1802新生班主任王洪金

2018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