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自动化1701班:生涯规划团体辅导顺利进行

【 字体:
2018-11-09 11:34 潘越 阅读次数:



为让刚步入大二的班级同学了解生涯规划相关知识,进行自我探索,117日晚,副班长潘越组织自动化1701班同学在图书馆研讨空间进行了团体辅导。本次生涯规划辅导由2017级辅导员金晶老师主讲,整体分为暖身、自我探索、分享、总结四个阶段。

团辅一开始,金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暖身的环节。通过报数分好组后,金老师让所有同学举起右手——“万箭穿心”,以指定自己认为的心目中的最适合的组长。组长推选后,金老师便引入了今天的主题“生涯规划”,向我们详细地阐述了生涯规划的含义,并让同学们了解到生涯规划的重大意义:突破障碍、开发潜能和自我实现。

其后,金老师开门见山,提问出“什么时候你最快乐”这个问题,引导同学们去探索自己的内心,去向自己提问。同学们各抒己见,答案也是不尽相同。现场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

在轻松的提问环节过后,金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免费岛屿度假游”。这个游戏需要同学们在6个各有特色的岛中选出自己心中那个最心仪的岛屿。按照所选岛屿分好组后,各岛屿成员画出自己组的岛屿并为之命名、设计宣传logo。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讨论自己想象中的岛屿,信笔飞扬,在白纸上刻画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岛屿”。十分钟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大家都是“灵魂画手”,脑洞大开、各显神通。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在自我探索的同时,也让班级同学更亲近,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

欢笑之后,金老师向我们解释了这些“岛屿”背后所蕴含的信息:它们各代表六种霍兰德业代码的类型,并用MBTI分析了各个同学的性格与兴趣,以给予自己更标准的定位。

在分享环节,金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件特别的事:“撕纸条”。撕起生命纸条,撕掉从前,撕掉休息、吃饭的时间,看看自己的人生还有多少挥斥方遒的时光,是“长路漫漫,来日方长”,还是“珍惜当下,规划未来”。虽说是简简单单的撕纸,但同学们都从中感觉到人生可奋斗的时光短暂,引发了大家对未来规划的深思。

最后,金老师指导同学们如何去系统的规划职业生涯,她指出同学们现在所做的只是一个探索的过程,生涯规划才刚刚启程,需要通过多种方法去确定自己职业方向,并为之奋斗。同时,她也提供了许多咨询途径,使得同学们在生涯规划不再感到迷茫。

通过这次生涯规划团体辅导,增加了班级凝聚力,增进了同学间的相互了解;并为每个人的生涯规划指点迷津,使每位同学学会了自我探索、自我思考。由此,希望自动化1701班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个人可以在未来的生活中不会迷失自我,发挥自己的长处,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