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电自1602: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开展

【 字体:
2019-01-03 19:49 林佩芝 阅读次数:



期末考试临近,为了帮助同学们减轻压力,在考前放松心情,调整状态投入到复习当中。201913日下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02班在复临舍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班级团体辅导由电自1602班副班长张倩主持,在简短的开场白之后,活动进行第一个小游戏:小小动物园。这是一个纸笔游戏,全班同学分成五个小组,每个同学都会发到一张小纸片,同学们在纸片上写下自己认为最符合自己特点的动物,然后小组一起讨论,分享感受。同学们拿到小纸片后,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同学们认真审视自身,总结自己的特点,并在纸片上写下了最符合自己的动物名称。接着,小组成员之间互相探讨,班级气氛又变得活跃,同学们讲诉自己选择这个动物的原因,其他同学用心倾听。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做事勤勤恳恳,就像是一头耕牛;有的同学活泼好动,就用猴子描述自己,小组其他同学则纷纷认同他的观点。最后,每一个小组都亮出了纸片,纸片上写着松鼠、猴子、耕牛等等,就像是一个动物园。这个游戏表面上在讨论动物,实际目的是认识自我,通过说动物的形式可以降低防御,从而让同学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勇于面对自己的缺点。


在每个动物园小组互相交流之后,团体辅导进入秘密任务环节。每个同学在纸条上匿名写下一个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由副班长张倩将所有纸条收齐,折成一样的形状放在一起打乱,然后随机抽取问题,在班级内进行分享、讨论,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纸条上写着同学们的烦恼,堆在课桌上,显得沉甸甸的。由于期末考试即将到来,大部分同学的烦恼是学习上的压力以及在复习中遇到的问题,为此,学习委员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选择需要老师或者同学考前辅导的科目,再根据考前辅导调查结果组织答疑。在秘密任务环节中,桌上的纸条被一张张打开,纸条上的烦恼也在班级同学们的建议下逐个解决。


本次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认识自我,提出烦恼并解决问题。同学们得到了他人的肯定和鼓舞,缓解了考前的压力,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充满信心地面对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