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电子1602:“团结协作,放飞自我”团体辅导顺利开展

【 字体:
2019-01-09 12:44 韩林康 梁馨月 阅读次数:


为了提高班级凝聚力,缓解同学们近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2018年1月5日,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1602班全体同学在副班长韩林康的主持下,于轰趴馆开展了更具趣味性的团体辅导,活动进行得很顺利。


此次团体辅导共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游戏“滚雪球”:由每个人介绍自己的姓名、学院和爱好等。如张三说:我是来自文学院、爱好读书的张三,则下一位同学介绍时必须说:“我是来自文学院、爱好看书的张三旁边的来自于机械院、爱好打篮球的李四”。以此类推,最后介绍自己的同学要讲出前面所有人的信息。在游戏中,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需要记忆的信息量就越大,不经意便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错误。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同学们既更加了解了彼此,同时也释放了压力,达到了热身的效果。


第二部分是游戏“你画我猜”:全班同学排成两列,每列的第一个同学通过肢体动作向下一个同学表演自己所看到的成语,后面的同学模仿前一个人的动作并传递下去,由最后一位同学猜出答案。游戏虽然简单,但体现出“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一点细微的差别足以影响最终的结果。在游戏过程中,大家都放松自我,卸下约束,为了团队的胜利尽力表演,尽管动作滑稽,倒也不失生趣,场面十分热闹。


最后一部分是“我的生命旅程”:每个人拿出一张纸,在纸上画一条时间轴代表自己的人生,从出生到死亡,标出自己目前所在的阶段,在此之前经历的印象深刻的事情,并写下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希望自己变成什么样子。最后大家手牵着手,围成一个大圆,相互展示自己的生命历程,总结过去,畅想未来。随着大圆一点点缩小,同学们越靠越近,一颗颗心也越来越近。在一句句美好的希望和真诚的祝福之中,本次团体辅导落下了帷幕。


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两个小时悄然而过。通过此次团体辅导,同学们放松身心,在游戏之余,感受到了彼此的关心与爱护,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让电子1602班更像一个温暖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