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电自1806: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 字体:
2019-04-20 19:34 刘羿江 阅读次数:


4月20日上午,在团支书黄胜梅的带领下,电自1806班于新民学会旧址成功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五四优秀革命传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矢志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新民学会旧址坐落于岳麓山脚下。青瓦白墙,香樟葱郁,石径弯弯,屋舍古朴。岁月不曾远去,历史在此回响。进入旧址大门,清净朴素的庭院映入眼帘。首先阅览了门旁的简介牌,初步了解了新民学会的红色岁月及历史意义。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在此召开成立会,创建了中国五四运动时期影响最大的进步群体——新民学会。五四运动的洗礼使得它从一个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的学会演变成“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革命团体。学会会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因而被誉为“建党先声”。



随后,参观了蔡和森故居,一座普普通通的五开间平房。屋旁有片碧绿的菜畦,毛泽东和蔡和森曾在这里耕作。进入室内,房间不太宽敞,家具有些简陋。掉了漆的桌子,木板拼成的床,磨损的农具,向大家展现了革命年代物质条件的艰苦和革命先辈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同学们不禁感叹,当年正是在这样一间普通的屋子里,聚集了一群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他们怀揣救亡图存的豪情壮志,成立了新民学会,谱写了光辉灿烂的革命篇章。


出了故居,同学们来到了陈列室。陈列室以历史为轴,划分为四个主题,即从最初的“志同道合,组建进步群体”,到“向外发展,寻求革命真理”,再到“确立信仰,提出建党理论”,最后“完成使命,迎接新的曙光”。它用丰富的照片影像,报刊剪辑,时人评论,信件实物,生动地展现了风云变幻的历史格局,描述了新民学会的发展历程,反映了五四运动时期革命青年的成长经历。峥嵘岁月已成过往,但不变的是中华儿女血液里流淌着的红色基因,不变的是对革命先辈的敬佩和精神上的共鸣。


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毛蔡故居流芳千载。在本次的团日活动中,同学们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清楚地认识到青年群体的命运、青年个体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