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自动化1803:“生涯规划”团辅活动举行

【 字体:
2019-12-02 22:52 梁青怡 阅读次数:


1129日下午,自动化1803班在图书馆研讨空间开展18级生涯规划团体辅导,团辅在韩炜老师的主持下积极有序地进行。


一开始,韩老师就用一个小游戏来让刚上完课的同学们调整状态,让氛围活跃起来:把一张小纸条分成十等分,标上从0 100的数字,表示人生的年龄,撕去同学们人生中已走过的路程,再撕去退休后的时间,最后剩下的时间里再减去睡觉、娱乐、社交的时间,本来长长的小纸条只剩下了小小一截,这一截就是同学们能用来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小纸条由长变短,也不难看出可以供同学们肆意的时间已所剩无几,韶华不等人,愿君及时惜!韩老师告诉我们如是道理。


接着,又是一个有趣的小游戏:假如我们能有两个月的假期,我们会选择到哪个岛上度假?1:自然原始岛,2:深思冥想岛,3:美丽浪漫岛,4:现代井然岛,5:显赫富庶岛,6:友善亲切岛。


通过选择不同的岛屿,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兴趣以及与之匹配的职业,这就是著名的霍兰德职业代码。


对于选择岛屿一的大部分同学,韩老师建议同学可以选择与专业相关的类似人工智能工程师的职业;而选择岛屿二的同学,则可以选择到研究所进行工作;岛屿三对应偏艺术类的工作,浪漫且富有想象力;岛屿四象征着社会工作能力出色;岛屿五是领导者聚居的天下;最后一个岛则适合事务型人才。每一个人的选择都会有对应的领域值得去探索,也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个游戏可以了解自己心之所向,勇敢飞翔!


职业生涯规划是进入大学的必修课。韩老师提醒同学们,大二大三是最容易感到迷茫的时候,这次团辅可以让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有所参考,走好人生路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