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电气院:2017级把脉规划,精准未来“生涯问诊”活动顺利举行

【 字体:
2019-12-13 22:39 潘越 阅读次数:


为使2017级同学更好地实现自我的准确定位、作出正确的生涯规划,2017级年级会生涯心理股举办了“生涯问诊”活动。何为“生涯问诊”?即对学生生涯规划的“问询”和“诊断”,作出适当的引导。此活动于2019923日开始进行,采取辅导员一对一交心谈心的方式,引导学生对自己定位进行思考,理性规划未来。2017级辅导员金晶老师负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的“生涯问诊”,辅导员王欣老师则是负责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两个专业的“生涯问诊”。


大三是大学时期的重要转折点。经过两年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同学们也对自己所学专业以及本专业在社会上的定位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家庭情况以及个人兴趣,大多数同学意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也逐渐开始了自己的生涯规划。为加深同学们对自身兴趣的了解,生涯心理股根据本年级情况,量身“定做”了《我的生涯规划档案》,并于暑期下发统一填写。此档案内容丰富,在MBTI测试和霍兰德测试的基础上,让同学们填写自我描述、职业探索、价值观、自身技能以及目标计划。同时该档案也是“生涯问诊”的辅助材料。


本学期开学,生涯心理股根据各班情况安排了每一位同学“生涯问诊”的时间。每位同学需要带上个人简历、生涯规划档案及考研(保研)时间规划表,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楼221找金老师或王老师约谈。此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覆盖到了年级每一位同学。


电自专业人数较多,占整个年级的50%。同时电自的同学们的思维比较活跃,对专业的定位也比较清楚。金老师问询了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约28%的同学想毕业后直接就业,目标大多是电网等国家企业,或是百强的私营企业;约66%的同学想继续读研深造,方向大多是向电气工程类;还有一小部分想要出国深造的同学。同时,金老师也为他们提供了未来时间规划的建议,也对所有同学提出“做两手准备”的建议;对拿不定主意的同学也作了相应的兴趣分析、引导。电自8个班级的情况也不尽相同,班风较为活跃的班级里选择就业的同学较多,而学习氛围浓重的班级里选择读研的同学较多。



自动化专业的大部分同学选择读研深造。选择读研的同学目标学校也各有不同,譬如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但由于现在考研形式严峻,竞争压力大,金老师建议自动化专业的同学眼光放长远,可以先尝试就业,若不满意工作可以再考研。同时,她也对每位同学以后的职业方向选择作出了引导,踏实学好当前课程的同时坚持自己的兴趣。同学们都对此若有所思,也对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电子专业同学准备了个人规划档案等,王老师根据每个同学的具体情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考研、就业的风险,强调了要关注应届本科生就业的优势,同时也为同学们细致地分析了电子专业考研趋势与往年研究生去向,为大家指明了努力方向 。同学们在与辅导员老师进行深入交谈之后,对自身情况和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多数同学倾向于读研,并且也能够下得了决心,尽早为考研做准备;部分同学选择了直接就业,更多地关注就业信息。同学们大都方向明确,主动迎接即将来临的人生挑战。


对于测控专业的同学,王老师先为他们分析了各种选择的优势与劣势,提出不要一味地跟风去考研。对于想要读研的同学,王老师建议他们也要做好就业的准备,关注一些宣讲会、招聘会的动态,把握机会。同时王老师也问询了每位同学的兴趣,是喜好科研类还是倾向于管理类,并结合往届毕业生的情况为他们提供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


“生涯规划”是人生路上前进的明灯。通过本次生涯“问诊”活动,两位辅导员老师帮助同学们梳理了未来规划方向以及时间安排,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2017级的同学们也收获颇丰,对自我的兴趣和适合的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读研”还是“就业”这个两难问题有了正确的抉择,并且理性地做出生涯规划并付诸实际行动。后期生涯心理股也将针对此次活动调查同学们的反馈,以便帮助同学们更进一步作出未来规划。希望2017级的同学们能发掘自己的潜力、发扬自己的优势,明确地规划好未来目标,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