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Enrollment And Employment

集名师 会集百家精华 共奋斗 铸就科技人才

本科生招生

 

投身电力能源开发,做科技发展的领航者

【 字体:
2021-04-22 23:28 文珷 阅读次数:



一、专业介绍及办学特色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可追溯到1921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的电机科。2019年、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具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52018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建设有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教育部输变电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电力推进与伺服传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视野开阔,本领过硬,能从事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电能转换与高效应用、智能电网建设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开设电力系统基础、电机学、电路、电磁场与波、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其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传感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等必修课程。

同时为适应毕业生就业、升学需要,开设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高电压技术、配电网络、新能源发电技术、电力市场经济、电力伺服技术等专业选修课程。

 

三、师资力量

 

现有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各类高层次人才21,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54

 

四、升学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进行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等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开发。

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升学去向有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 凯斯西储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五、就业去向

 

    专业学生知识面宽,适应性强,毕业生社会需求广泛。毕业生可从事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与建设、系统运行与控制、电气装备制造、实验分析、电能转换与高效应用、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

    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为、长园深瑞、比亚迪、上汽通用等知名企业,也有部分考取选调生、公务员服务于国家基层。

 

六、电自印象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以及完备的实验设备。教授们会把繁杂的专业知识用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学生,而且会耐心地用课后时间为学生解答个人问题,帮助学生建立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拥有完备的实验设备,如电机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十几台电机,便是理论通向实践之路。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用双手操作一遍不仅巩固了知识,而且也锻炼了日后实际工程中必不可少的动手能力。另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了我的工程思维,这种严密的工程思维逻辑也让我在科研项目中受益良多。

 

—— 2014级本科生 郑钧溢

凯斯西储大学研究生在读

 

 

    电自的老师真的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传授知识,专业核心课上老师们倾囊相授,选修课上总是能见到老师们不同的风采,他们从不照本宣科,而是以前辈的身份建议我们作为电气人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想对老师们说:感谢老师们,你们教给我的知识和大学学习过程中养成的习惯、形成的意识将会伴我一生。学业压力大,但是有老师指导和朋友帮助最终都可以顶住压力、收获良多。我选择了本科毕业后就业,到工程实践中继续学习。

 

—— 2016级本科生 谭懿玲

就职于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我选择转专业是因为我觉得电气专业发展潜力巨大,个人觉得是工科专业中的基础专业,可以与许多新兴专业融合发展。电自老师都很严谨负责,今年上半年都是线上学习,但每个老师都会准时准点上课,课后也会耐心地解答问题,关系大家在家的学习情况。我想说老师们辛苦了,也希望他们在上课和完成科研任务之外多注意身体健康。


                              ——  2018级本科生
邱加盛

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转专业进入电自

 

 

    期待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