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Enrollment And Employment

集名师 会集百家精华 共奋斗 铸就科技人才

本科生招生

面向未来需求,引领科技发展

 

【 字体:
2021-04-22 23:36 文珷 阅读次数:


 


一、专业介绍及办学特色

 


    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具有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22018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专业坚持以自动化技术为核心,融电气、电子、计算机于一体的电气信息类宽囗径工程教育。面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研究应用领域,着重培养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自动化领域的研究型与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开设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基础、过程控制与仪表、电路、电路实验、电磁场与波、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其应用、传感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等必修课程。

    同时为适应毕业生就业、升学需要,开设机器人及其控制、机器视觉检测、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导论、模式识别等专业选修课程。

 

三、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各类高层次人才5人、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26

 

四、升学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进行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等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开发。

    近三年毕业生升学去向有纽约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五、就业去向

 

    专业学生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可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就业领域广,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高等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

    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有华为、腾讯、海康威视、国家电网、海尔、美的、一汽大众、吉利汽车等知名企业。

 

六、自动化印象

 

    最初选择自动化专业,是因为在我的理解中,这个专业应该是做工业控制的,会比较有途。但随着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对自动化专业有了详细的认识,自动化专业不仅仅是工业控制,它更涵盖了机器人视觉与感知,制导、飞行器、工业机床等控制算法。而正是因为自动化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专业,所以自动化专业的老师们从事的科研方向也十分的多样化,在自动化专业你总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导师。老师们对待科研认真严谨,上课和蔼可亲,有时候代码调不通老师也会让研究生学长来给你指点。在这里不得不为我湖点赞

    自动化专业的学业压力相对而言不算很大,但只有早日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才能从人群中脱颖而出。总的来说,进入大学不是懈怠放松的开始,拥有这么好的平台和资源,我们要奋力拼四年!

 

——2016级本科生 叶涛锋

就职于普联技术有限公司(TP-LINK

 

 

 

    最初报考志愿的时候,我在网上了解到自动化是一个比较万金油的专业,就业也还不错,比较符合自己的预期。但是在后来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了解到自动化专业是一个比较重视广度的专业,对于知识的深度方面需要靠自己的兴趣去挖掘

    自动化专业由于它的广泛性,专业学习的知识跨度是比较大的,因此学业方面需要花一定的精力和心思。但它也能为你建立一个比较基础完整的一个知识体系,为你更深入的研究和学习某一方面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同时,大部分自动化专业的老师十分负责认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只要向老师们请教,他们是非常愿意解疑答惑的。

 

——2016级本科生 宋春伟

保送至同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最初一想到自动化就认为这是是机器人是高端工业,但是经过两年的学习后,逐渐了解到它更多的是偏向控制,像是工业的味精,目前自动化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如火如荼,形势可谓一片大好。自动化专业的老师都很Nice,老师们十分负责,和他们相处非常舒服。课程门类较多,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加以研究!

 

——2018级本科生 黄洪祥

 

 

    期待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