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院长带你认识一个“崭新”的电气世界

【 字体:
2014-03-27 14:02  阅读次数:

2014年3月24日晚上19点,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院楼219会议室举行了首次“电气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是电气信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耀南教授,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电气院团委书记张佳老师及二十多名报名参与的不同年级的学生。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孩子”

王院长首先对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 :1921年,正值第二次工业革命,整个世界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电气工程时代,也因此孕育了电气院的前身“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的电机科”。1926年湖南大学定名时,电机科改为电机系。1953年电机系一部分被调整到华中科技大学,还有一小部分被调到了华南理工大学,1958年恢复。1980年电机系与电子工程系合并为电气工程系,直到1999年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处于工业时代与信息时代之间的过渡,必将承载着建设国家,增强发展力的重任。

什么是电气,电气在生活中有什么用?

王院长用 “高铁”这一例子来生动形象的表现电气院各专业的重要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决定了高铁的能源,是心脏,是基石;“自动化”控制着各方面的调节与进行,是大脑,是主观的意识;“电子信息工程”起着通讯的作用,包括买票的系统,是细胞;“测控技术与仪表”是感知,车中的仪器控制着温度,监控着速度,是皮肤,是眼睛。

“技术型”?“实验型”?

王院长指出:“做学问应该因材施教”,清楚自己更倾向于哪方面的特长才能更合理的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规划自己的人生。技术性可能成为工程师,而实验型也会开拓技术,成为社会后期发展的领军人才。无论是专业技术还是实验操作对于当今社会都极为重要,因此对于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培养,王院长都推荐学科分类制度,不能“混学”。当然,在大一大二基础知识还不成熟,同学们还是应该先以自己的基础课为主,有了扎实的基础和功底,等到了大三大四,实验室的大门都会永远的为你敞开。

就业“技能型”?

王院长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毕业后有这样两份工作让你选择:一个是做管理,月薪10000;另一个是做技能型职员,月薪只有8000,你会选择哪一个?”可能有好多人会选择第一个,既安逸收入又理想,然而王院长却鼓励同学们选择第二个,他解释说:“我们应该先深化自己的专业,增加知识,积累经验,为将来的爆发提供基础,等做到一定程度再转去管理层或是行政层,而且,就当今社会就业局势来看,技能型员工需求量总是会高一些,相反,如果始终呆在管理层,只会停滞不前,没有更高层次的发展”。

珍惜大学时光,充分利用时间

“大学四年里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大学中一年所学的知识,也许相当于你将来在社会上学五到十年的知识。”王院长说:“因为大学时期你们都处在精力最充沛、智力最完善、心理最健全的阶段,要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充分地利用时间。大三大四了也不要懈怠,多呆在实验室,静下心来,少打游戏”。王院长也提到了当今高科技的飞速发展所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要合理规划网络的时间。养成好的习惯,好的学习方法,量变才会引起质变。”

想改变别人?从改变自己做起

王院长说:“我们的同学大都是90后,而90后的独生子女也特别多,这也是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跟我们那时候相比少了很多的原因之一。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生活在一起,难免会有矛盾和摩擦,比如你比较爱干净,可能寝室就是有人喜欢乱糟糟的。”在和同学的相处中,“要有包容心,想要改变别人的时候,先从改变自己做起。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班上的,社团的,都可以。多交流多认识身边的人,班与班之间多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周六周日一起出去爬爬岳麓山,也是交流的一种方式。慢慢的,你就会发现,你的眼界变得开阔了。”

本次沙龙于晚上21点结束,据悉,电气院以后每个月都会举行一到两次“电气沙龙”活动,邀请电气院的名师与大家面对面地交流。(马博文 梁瑞琪)

电气沙龙 王耀南院长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