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调研团走入岩脚侗寨,探访侗族家庭

【 字体:
2018-07-29 10:47 朱朝浥 李春蕾 阅读次数:

727日,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相识靖州,情系教育”调研实践团前往寨牙乡岩脚侗寨进行走访调查,分别走访三户家庭,询问孩子教育状况和家庭情况,以便了解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情况,倡导更多公益资源关注支持少数民族学校文化传承教育。




在访谈中,调研团了解到岩脚侗寨的孩子们基本上都跟着爷爷奶奶住,父母则在外打工,因此在学习上、思想上家长没能够给孩子太多帮助。岩脚侗寨村民的收入微薄,但是家长都很支持孩子们去学校读书。对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几位家长和孩子都表示,家中老一辈人还能熟练地用侗语交流、弹侗琵琶,但是孩子们却基本只能听懂侗语,不能流畅地交流,更不要说弹奏较难学的侗琵琶。


通过与谢志林的爷爷交流,调研团得知谢志林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而谢志林也随父母在外读书,但成绩不突出。谢志林爷爷也谈到家中一些困难:寨牙侗寨的游客很少,自家办的农家乐很难维持生计。在之后与谢志林的访谈中,谢志林坦言自己对侗文化不熟悉,学校也不会开设少数民族文化课。而在被问到是否渴望能够上大学时,谢志林摇了摇头。而在被问及原因时,他的回答却是,学习太苦。


访谈完谢志林一家后,调研实践团来到第二个采访对象何艾龙家中,受到了何艾龙一家的款待。调研实践团在交流中了解到,何艾龙父母在外打工,家里收入微薄,在孩子学习方面支出大,但孩子学习热情很高,学习成绩好,很让家里人放心。何艾龙爷爷奶奶在谈及何艾龙时常常露出欣慰笑容。随后调研实践团在与何艾龙的交流中了解到,何艾龙喜欢画画,并且喜欢学习,渴望上大学继续学习知识。


随后,调研实践团走入了另一个侗寨。在访谈中,实践团从何征阳爷爷口中得知,何征阳的父母离异,且都在外打工,自己在家务农,并且了解到何征阳曾经辍过两年学,但成绩却没有落下,而是名列前茅。在之后的交流中得知何征阳曾经学习过一个月的侗琵琶,在被问到是否能弹奏几首时,何征阳腼腆地表示自己并没有熟练到能弹奏乐曲的地步。




在这次家访中,调研实践团一共收集到6份的调查问卷,并获得了许多信息。岩脚侗寨孩子多为留守儿童,这间接反映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落后,少数民族文化撑起的旅游业不足以支撑起地区的经济增长。最后,少数民族家庭重视教育,对孩子的受教育情况比较关心,但如何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水平还有待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