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自1601班新学期团体辅导活动顺利进行

【 字体:
2018-10-01 17:10 孔佳雯 张新颖 阅读次数:

QQ图片20180930191633.jpg

增进班级同学间的凝聚力,让同学们认识并了解自己所拥有的特质,2018年9月30日,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01班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由副班长张新颖和卢威主持,以“挖掘自身特质”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辅活动。

为了活跃气氛,激起大家的兴趣,首先进行了暖身活动:他人眼中的我。副班长请同学们说出他人眼中的我具有什么样的特质?(如家人眼中的我、朋友眼中的我)然后请同学们思考:他们眼中的我与我是否有差异?为什么会存在这些差异?经过大家的分享与讨论,很多同学都发现了自己眼中和他人眼中不同的自己,也发现了自己身上值得别人欣赏的闪光之处,对自身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暖身活动结束后,就进入到了正式的游戏环节。第一个游戏是“滚雪球”,每个人介绍自己的姓名、和爱好,如张三介绍自己:我是爱好看书的张三,则下一位同学介绍时必须说“我是爱好看书的张三旁边的爱好打篮球的李四”,以此类推,最后介绍自己的同学则要讲出前面所有人的姓名、爱好。游戏进行中,有不少同学都记不太清前面的介绍,最后一位同学更是压力巨大,但是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

第二个游戏是晋级游戏,所有成员蹲在地上,扮装鸡蛋,然后一对一,采用猜拳的方式进行PK,决出胜负,胜者晋升一级,即为小鸡,作半蹲状,并与其他胜者的小鸡进行猜拳PK,争取下一次晋升:负者仍为“鸡蛋”,继续寻找其他负者的鸡蛋进行猜拳PK,争取晋升机会。由此推想:小鸡与小鸡PK的胜者即晋升为母鸡,可以站立,母鸡与母鸡PK的胜利者便晋升为鸡领袖,可以回到自己的座位。如此进行,直至绝大部分成员都成功晋升为人为止。游戏中,有的同学一路晋升,从“鸡蛋”升级到“鸡领袖”,有的同学则接连失败,一直没有得到晋升的机会,也有的同学一直在经历进化和退化的过程,但仍在坚持。这个游戏就好像我们的人生,晋升的过程就是我们成长的过程,人生不可能永远都成功、顺利,难免有困难挫折,有时候也需要运气,需要坚持,需要克服困难不断成长。

本次团辅活动旨在引领大家充分发掘自身特质,在生活中勇于面对困难与挑战,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了解,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帮助同学们在新学期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大三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