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2016级学霸讲坛之信号电力电子两开花

【 字体:
2019-01-09 12:40 宋文豪 阅读次数:



2019年1月5日星期五晚上6时30分,“学霸讲堂”第二弹和大家如期相约。冬日的冷风肆虐也挡不住电气学子求知的脚步。还是中楼303,教室里坐满了有理想有抱负同学们。讲台上,正在为同学们进行学科知识讲解的是我们优秀的尖子学霸肖思宁,高震宇同学。我们的初衷是服务同学,科学备考,扫除盲点;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流大学学风,把学习成绩放到第一位。

 

由于上次课堂非常成功,同学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天“学霸讲堂”第二弹提早了半个小时进行,有的同学吃过晚饭就早早过来签到了,可见本次活动完全吸引了期末备考的同学,更调动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达成了为同学们期末复习加把劲儿的预期。

 

首先,由肖思宁同学为同学们讲解信号与系统的知识,“肖老师”干脆利索,精简知识点,抓住能出考题的知识系统地为大家归纳了一番,并通过例题讲解知识点的运用,做到了举一反三,一题多法。在讲解过程中,她深入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在关键地方都会放慢脚步接收同学们的反馈,让同学们都能轻松的get到要点,语调抑扬顿挫,难点考点十分突出。任何时刻都有九成以上同学抬头看黑板,可见肖老师的魅力。在课间空,肖老师行走在座位间,与多位同学共同交流,现场多位同学表示:长见识了,原来知识点还能这么出题。

 

之后的第二节课,高震宇同学做了充足的课前准备,开始为大家做了电力电子技术的知识梳理。电力电子技术是同学们心中比较束手无策的科目,很多同学都表示没有高效的复习方法,甚至是不知道该怎么复习。高震宇同学为此做了详细的讲解,系统介绍了三相半波可控、桥式全控整流电路,电压型、电流型逆变电路,升降压斩波电路的工作原理,以及重要公式的运用。

 

“学霸讲堂”是2016级的传统特色活动,学霸们坚持着三年,领着大家复习课程的重点难点,为电气院考试成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各优秀学生代表将此前准备的学霸宝典进行详细讲解,利用几道典型例题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同时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经验。以知识点组成知识面结合例题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了考前辅导。优秀学生们组成学霸团,并向同学们讲解自己擅长的部分,共同学习,相互补充,帮助学习较为薄弱的同学更好地掌握课程知识。同学们也就自身学习薄弱的知识点相互交流探讨。来听课的也不乏成绩优秀的同学,大家的目的是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学霸讲堂”旨在发挥学业成绩优秀学生的带头作用,带动班级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习动力。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不仅促进了学生间的学习经验交流,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周做好准备工作。


经过两天的“学霸讲堂”活动,笔者随机采访了若干位同学的感受,其中有几位是每节课都来的。所有同学都表示此次活动有非常实际的意义,并且给出了几条建设性的意见和期望:希望多举办几次“学霸讲堂”,在期中考试前增加一场帮助同学备考期中;在不失课堂质量的前提下增加课堂容量,可以分为两个教室分场;可以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同学共享资源,也方便回顾课堂内容。


可以说同学们的好评是对学习股工作的肯定,在后续的活动中,年级会会采纳同学们的建议优化活动形式,争取更多得、更好得为同学们提供更人性化、更干货的“学霸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