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我校毕业生获2018年度“ R&D 100” 大奖

【 字体:
2019-01-28 09:29  阅读次数:

     全球最具声望的发明和创新奖项——第56届R&D 100大奖日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揭晓,我校毕业生姚文轩为主要研发骨干的研究成果“Mobile Universal Grid Analyzer”获得2018年度 R&D 100 大奖(姚文轩排名第2),并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代表团队在颁奖典礼上领奖。

 

图片1.png

 

    姚文轩是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07级本科生,大二开始进入滕召胜教授团队实验室,2011年保送直博(导师:滕召胜教授、唐求副教授),2013年赴美国田纳西大学Yilu Liu院士实验室学习,2017年获湖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8年获得美国田纳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导师:Yiliu Liu院士)。

 

图片2.jpg

  

    Mobile Universal Grid Analyzer是姚文轩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主要研究成果——基于移动设备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广域同步测量装置,成果实现了广域电网同步相量、电能质量、扰动信号等关键参数的同步无线测量,具有电力系统故障实时监测、定位和预测功能,在美国电力系统工业界得到广泛利用,因此获得R&D 100的“IT/电气类”大奖。

    R&D 100 大奖被誉为科技界的“创新奥斯卡奖”,旨在表彰伟大的研发先锋及其科技革命理念,是国际科技研发领域极为推崇的科技研发奖,被誉为过去56年来最负盛名的创新奖项。该项大奖由R&D Magazine杂志每年从全球科技创新技术中,依照科技突破性、创新独特性及应用实用性3项标准评选出过去一年全球100项最具创新意义的商品化技术。奖项共分为五大类:分析/测试、IT/电气、机械/材料、工艺/原型设计、软件/服务和其他,获奖者包括世界500强公司、政府资助的研究科研机构和著名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