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2017级班长论坛之团辅活动顺利开展

【 字体:
2019-05-10 23:14 张旖 徐李佳 阅读次数:


为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班级干部素质,促进班级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电气院本科2017级于2019年5月9日中午在南校区图书馆研讨空间开展团辅活动。本次活动由2017级辅导员金晶老师主持开展,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参与。金晶老师主要针对部分班委工作积极性下降的问题,围绕着认识价值观展开,引导班级干部们对价值观进行深入的思考并学习如何对未来进行规划。

活动第一部分,金晶老师将同学们分组,让同学们将一张白纸分成五份,每一份写上一个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比较重视的价值观并作出解释。接着同学们按照重要程度丢弃一条价值观,并在组内选择一条他人舍弃的价值观。如此反复四次,每个人的手中只剩下一个原本属于自己的最重视的价值观和属于他人的四个价值观。这个游戏模拟了班干部们在管理班级时对个人价值观和集体价值观的取舍,旨在告诉班委们要考虑其他班委的价值观和需求,以实现班级干部间更和谐融洽的合作,从而提高班委的积极性,更好地建设班级。



价值观不仅决定人们如何看待事物,还决定人们如何行动。活动的第二部分,金老师说道:“价值观在关键的时候会决定一些东西,最显著的是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未来你们选择怎样的人生道路,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你们的初心是什么,这个决定了你们走得多远。” 在规划方面金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涯彩虹图并让每个人绘制属于自己的生涯彩虹图——将自己作为子女、学生、工作者等不同角色的时间和投入程度在纸上画出。接下来,每组有一位同学来介绍自己的人生规划,并指出自己在什么时候最需要重视学习,什么时候应该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等。班委们可采用类似的方式,在安排班级活动时进行更科学有效的计划——将多个任务按时间段列出,这些任务在时间段上可有重合,而需要确定的是某个任务在某个时间段的投入程度。

在一阵阵的笑声中,此次电气院2017级团辅活动完满结束。戚继光之《练兵纪实》言:“志坚而勇为,谓之刚。刚,生人之德也。”相信通过此次团辅活动,各位2017级的班级干部们均能志坚勇为,融洽合作,合理规划,更好地服务同学和班级,推动学院学风建设。